温州人大: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熬好四味浓汤强健筋骨

发布时期: 2018-07-10 信息来源: 财政经济(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 作者: 徐寅

人大代表信息
姓名: 温州人大: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熬好四味浓汤强健筋骨
职务: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同时确定,在包括浙江省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试点,改革精简有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和所有类型审批事项,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促公平。

    今年2月底,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行赴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展营商环境提升的主题监督活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中,积极履职、全力推进,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出台了《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在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方面,人大监督将要涉及的四个方面重点内容。

    在中医中有一方剂名为四物汤,其组成为当归、川芎、白芍、熟地等,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药膳。人大监督职权的行使在于督促政府工作,为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执行保驾护航,从而行使人大监督职权。对于提升营商环境,人大监督的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契合了市委年初提出的“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好比是四物汤中的四味药,人大常委会熬出的这碗“四物汤”这就是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多角度、多层次针对当前提升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开出良方、对症下药,最终破除提升营商环境中的掣肘,达成最优化的营商环境,用这碗“四物汤”给企业“强健筋骨”,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活力。


    望闻问切


    在开展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监督工作前,必需要做足诊断功夫,按照程序先行望闻问切,才能达到最佳的监督效果。

    望,中医指观气色。对于温州本地的经济形势,政府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通过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综合判断、通盘考虑,及早酝酿有利于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人大常委会应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倾听民声、征集民意,注重民生关切。同时,及时总结、弥补日常监督工作中的疏漏,详细关注政府政策的执行情况,通过“观察”获得我市营商环境的真实面貌。

    闻,中医指听声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对提升营商环境会有自身不同角度的感受和触发。在日常履职的过程中,尤其应该密切联系群众,体现担当、展示作为,为合力共推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身力量。充分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汇聚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听取和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将老百姓关心、重视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对照,以便提示政府做好后续改进和解释答复工作。

    问,中医指询问症状。主动问、全面问、经常问,就是在现行的营商环境背景下,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政府提供相关的对策,而在人大监督的过程中,结合企业的情况反馈,将有用信息传达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这样,政策效用可以进一步得到发挥。否则,由于信息不对称,政府单方的努力就会变得势单力薄而达不到政策执行的预期效用。即人大常委会在监督调研过程中,通过询问,补充收集企业的有关诉求,并整理反馈给政府职能部门由其开展改进落实工作。这样,人大监督问出好问题而政府部门给出好答案可以进一步做到令百姓舒心、令企业满意。

    切,中医指摸脉象。就是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胸有成竹的计划。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足而提出的对策措施,都是基于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状况的准确思考和预判。在给出这些政策措施前,政府应对经济发展的未来形势和政策执行的预期效果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预判,即摸清未来经济发展的脉络,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不错过、不误伤可以应对风险并能产生好的执行效用的政策措施,让好的政策措施协同发力产生乘数效应。人大监督在这个过程中要及时纠偏,督促政策有效推进实施。


    熬好人大提升营商环境这碗四味浓汤


    《方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各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查找问题困难,提出对策。人大常委会开出的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四味汤药”,旨在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在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政务、投资、市场、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第一味汤:净化涉企执法环境,企业办事快速便捷。监督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涉企执法中“三个一律”的情况,即未经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一律不得擅自进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未经备案的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一律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未经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批准,一律不得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陪同。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关注部门在审批和验收“双提速”方面落实成效,最大程度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第二味汤:重大项目招引落地,企业要求“有求必应”。关注“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落实情况,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是否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是否实行全过程服务。督促建立“全程有记录、过程能追溯、企业来评价、结果可运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派出单位年度考绩捆绑挂钩。同时,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及做到涉企税收“柔性服务”能力提升。

    第三味汤:监管平台建设有效,招引各方有识之士。关注统一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专门的营商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和运行情况。关注“黑名单”国家统一标准实行情况,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开通便利服务措施。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提升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在温人才工作生活保障服务措施,做到“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实现筑巢引凤。

    第四味汤:规范中介招标市场,实现高效便利通关。督促制定出台中介服务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监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是否公平,督促科学设定信用评价指标和权重,完善中介服务竞争比选机制,实现公平竞争。进一步提升报关覆盖率,推行“审单放行”模式,推动出口退税更加便捷高效。

    这四味浓汤熬成,便是复方汤药。复方是方剂学名词,为二方、三方及数方相合之方,即指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针对病情的有机组合。按照中医的四诊八纲、辨证论治的原则,复方做到了齐管共治、多措并举。人大监督的“四味浓汤”作为复方汤药,除了单独发挥四味药的各自效用外,还要发挥四味药的协同效用。在现实工作中,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多部门协同合作,提升综合行政、综合执法的效用,进一步扫除营商环境提升过程中的障碍。


    标本兼治、内外兼修


    这“四味浓汤”的使用,最终目的就是做到“药到病除”“强健筋骨”,治疗营商环境提升过程中真正的痛点、难点,将“病灶”消除。营商环境的提升不仅仅是关注到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更应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扫清行政审批等多方面的制度障碍,以最快的办理速度、最优的程序设计帮助企业在最优的制度环境中迅速进入最佳的运营状态。通过人大监督,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加”就是督促有利于营商环境提升相关政策措施的积极出台;“减”就是不断优化、简化办事流程,督促制度障碍清扫工作的开展,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乘”就是齐心协力,督促政府、企业与百姓一道关注、协同发力,共同创设优良的营商环境;“除”,就是通过督促,摒除一切不利于营商环境提升的思想、态度和判断,将做优营商环境的思想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四味汤剂的巨大作用在于助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老百姓有需求,政府部门就应该有相应的服务供给配套。在着力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营造风清气正、政为民谋的环境过程中,通过人大监督,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人大监督的关注重点,在于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执行力。不久的未来,相信打造温州成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城市,创设出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的美好时代即将到来,人大监督开出的这“四味汤药”将发挥有力效用,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