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湾区状元街道人大工委: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基层单元“侨”的特色品牌

发布时期: 2023-03-24 信息来源: 状元街道本级 作者: 方淼 林汐澄

近年来,状元人大工委聚焦街道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通过做好三篇文章打造“状元侨音”人大工作品牌,积极促进状元侨联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深化打造具有状元辨识度的基层单元“侨”的特色品牌。

3279b21567709bef56adfdfd96f2762_副本.jpg

一是做深融合文章,聚力办好实事。挖掘阵地资源,促进阵地融合,在街道侨胞之家融入人大元素,形成“圈廊屏室”实体化格局。发挥身份资源,促进人员融合,采用人大工委、侨联、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多方融合办公,共同开展联系接待、服务侨胞侨眷工作,加密交流频次,促使多种身份不同领域产生思想碰撞。灵活配搭活动元素,促进主题融合,推动人大涉侨业务下沉,在主题接待与活动中融合涉侨事务,持续组织市、区领导、代表、街道议政会成员与基层站所进站开展活动,现场研究协调解决侨胞侨眷反映的问题。

二是做优数字文章,赋能为民履职。充分听取反馈意见,完善数字化软件,根据市人大4+N场景建设总体布局,独立开发“状元侨音”软件,内设“侨助共富”自建特色模块,深化“回音壁,提建议”、“视察调研,想讨论”、“督政台,要督政”平台。在初步实现事项流转、办理的闭环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平台的知晓度,扩大进入端的信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高度重视学习培训,提升各方履职能力,着力提高“状元侨音”数字化场景使用的活跃度,在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议政会成员和侨联干部多方运用智能化设备的能力,更好地传递民声、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增强各方履职能力。

三是做实发展文章,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好华侨多重身份(代表、议政会成员)优势,组织侨胞参与报告意见征求、会前视察、区两会、街道议政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华侨代表民主参政的广度和深度。搭建平台开展各类监督活动,如深入网格听取民意、周三代表有约、听取建议办理情况、督查街道民生实事等。搭建“连心桥”组建“朋友圈”,推动侨商融合、侨善融合,凝聚侨心、侨力、侨智,鼓励华侨、侨二代回乡投资创业,创新做好侨务工作,把侨胞之家打造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群团阵地联合体,促进状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