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洞头区鹿西乡人大:奏响“海上牧歌” 助力“共富工坊”

发布时期: 2023-03-24 信息来源: 鹿西乡本级 作者: 林小芳

近年来,鹿西乡人大将助力“共同富裕”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代表深入听民意、代表当好联络桥、代表带头建工坊等方式,大力建设“生态黄鱼·渔旅富民”共富工坊,形成海陆联动共富生产线,推动“靠海吃海”向“养海致富”转变,为推动共同富裕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找准融合发展“最大公约数”。立足海岛旅游资源优势,人大代表们引导改造家庭闲置农房自营“海宿”,其中区人大代表石献珠经营的木子里民宿最作为鹿西的典型代表。此外,鹿西乡人大还推动开办“黄鱼文化节”、“黄鱼宴”特色渔嫂厨师班,延伸“黄鱼宴”餐饮、黄鱼垂钓、海产品伴手礼等“共富链”。乡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闲赋在家渔嫂“会烧海鲜餐、善做家务活”的服务技能,推动“黄鱼宴”成为海岛民宿主打套餐,“人人都会烧黄鱼,家家都有黄鱼宴”成为鹿西民宿的网红热词。截至目前,鹿西乡已发展渔家民宿57家、600余张床位,渔家乐6家,民宿保洁、餐饮服务等从业群众超430人,创成市级民宿集聚村1个,民宿年均营业收入超13万元。

二是凝聚人大助富“最强向心力”。成立共富工坊代表小组,吸纳辖区内区、乡两级代表,突出党建统领共富优势转化,村企联动打造东一、黄鱼岛2个党员示范共富创业基地,通过村集体闲置土地盘活租赁、海区规范化管理、产业配套物业等方式,引进南美白对虾、蟹公寓等养殖项目,采用“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渔养民”共建运营形式,推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0万元。联动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等资源力量,搭建大黄鱼党建联建平台,内外联动、政企共建,推动生态大黄鱼养殖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带动120余名渔农户就业,年均增收6.5万元,帮助6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致富。

三是绘就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石福明、郑祥武等人大代表,回乡创办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带动岛上转业渔民致富。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加速数字赋能海水养殖产业,推动主打产品生态黄鱼接入区级“数智渔业”平台,引入中科院声波所、南海所等科研团队,首创并试运行大黄鱼声波养殖技术应用项目,建成国内最大型自主研发深海新型抗风浪网箱,实现从“养共富黄金鱼”到“研产装备输出”、从培养“一线操作工人”到打造“技术输出团队”的转变,产业工人年薪资由6万元涨到9万元以上,黄鱼岛生态智能渔城项目获第六届全省农民创富大赛唯一金奖,鹿西生态大黄鱼“游”进央视新闻直播间,黄鱼岛获评省级百强渔业共富主体。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