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文成县人大:立足职能 为文明城市创建“把脉问诊”

发布时期: 2023-03-24 信息来源: 文成县县本级 作者: 夏鹏忍

创建浙江省文明城市,是文成县委、县政府站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全局高度,顺应时代发展与人民呼声而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以来,文成县人大锚定全面创建浙江省文明城市目标,立足职能、多维履职,助推政府及部门进一步优化机制、提升效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望”大局大势,选准人大参与着力点。立足文成创建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县委制定的“千人进网格 文明大共建”主题活动,常委会主要领导担创建网格一级网格长,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定期开展督导巡查和创建服务等工作。通过前期活动,全面梳理城市硬件设施破损、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背街小巷卫生问题、小区环境卫生管理、流浪犬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20余项,有针对性帮助片区提升建管水平。

二是“闻” 基层民意,打好调研视察组合拳。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督促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相结合,紧盯农贸市场提质、教育设施强基、医疗服务改善、重点人群关爱等民生工程项目进度,深入听取民情民意,大力推动健康、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持续关注县人代会关于文明创建领域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听取相关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建议。

三是“问”短板弱项,深化主题活动聚合力。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六访六促”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主题活动相结合,通过“统一组织”与“就地就便”、“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访”与“线下访”等多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梳理汇聚群众关于美好生活期盼、城乡区域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多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引导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依法推动问题解决。

四是“切”病因症结,强化跟踪监督促落实。梳理汇总调研视察、代表接访、主题活动、意见建议办理等的社情民意,以及各级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创建工作问题建议交办清单,报送县政府研究处理。定期组织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对清单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采取座谈交流、现场推进等方式,协调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同时,按照监督计划,持续助推文明创建领域建议办理,跟踪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