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温州市人大:加强和完善备案审查工作

发布时期: 2023-02-03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黄淑淑

202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要求,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确立拓展、联动、提速、增效的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局面,不断提升审查质效。

一、健全3项工作机制,成效有力提升。落实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规备报告制度,健全研讨交流机制,建立实地督导机制、规备业务送培机制,培育第三方辅助审查市场,健全第三方辅助审查机制,以市本级备审工作为支点,推动全市三级人大备案审查质效。

二、纠正5件不当文件,纠正力度最大。自《监督法》施行以来,2007-2021年间,共督促纠正8件规范性文件,其中政府规章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县级人大规范性文件1件。2022年,共督促纠正5件规范性文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市检察院文件1件(市两院文件纳入备审以来的首次纠正),纠正力度实属历年来最大。

三、启动1项延伸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备案审查全覆盖”要求,但目前工作仅覆盖至县级人大。2022年,通过排摸、调研、座谈、培训,进一步推动备审工作向乡镇延伸。期间,挖掘并宣传永嘉县枫林镇1件规备纠正案例,该案例是乡镇人大履行规备审查职权的积极探索,很可能是省内乃至全国乡镇人大规备审查完整行权第一案。

四、争取2项探索任务,全省唯一试点。2022年,经过反复研究筹划,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技术工作人员多次对接沟通、面商方案,争取先行试点,将现行省市县三级备审系统拓展至乡镇一级,建立审查建议受理平台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形成纵横到底到边的完整的规备审查网络系统,获省人大肯定及支持。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