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23-12-15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2023年11月1日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市上下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温实践,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基本完成,重点目标任务推进有序。但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我市仍存在产业转型不够有力,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有待增强,社会治理水平尚需提升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聚焦“两个先行”,推进规划有效落实。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统筹衔接规划纲要战略目标任务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进度偏慢或不及预期的指标任务,深入分析原因,细化工作举措,协调相关问题解决,力争在后半程赶上工作进度,补齐发展短板。抢抓机遇,找准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切入点、突破口,提前谋划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改革举措,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改革试点和资源政策支持。规划实施进入中期之后,发展背景、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深入分析我市现有的优势和当前的机遇,找准新的发展路径,解决好“靠谁发展,靠什么项目推动”的问题,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全面完成。

二、聚焦创新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瓯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持续优化精准招商,谋划储备一批未来产业、一批重大项目,打造未来产业策源高地。聚焦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加强数字赋能,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支持温州湾新区、温州海经区和省级开发区发展,推动政策、资源、要素向平台集聚,推进重大项目在重点平台落地。

三、聚焦市场活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议》《关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定》,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持续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深化“数据得地”,盘活低效用地,推广分层供地,精准匹配项目需求,加强用地空间保障。加快清洁能源应用和低碳技术改造,推进能耗增量指标向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深化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创建。提速建设开放大通道,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发展,以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为重要抓手,加速推进合温高速、温武吉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温州港规模能级,完善温州海外仓矩阵,发挥世界温州人大会等平台效应,推进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建设。

四、聚焦能级提升,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以更大力度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谋划推动区划布局调整,加快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深入研究人口变动的规律和趋势,迭代升级温州人才政策,深化以情感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等关键举措,全力推进“百万人才聚温州”。打造特色业态、建设特色地标、推广特色场景,培育新型消费,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消费提振。深化“温州学”、永嘉学派研究,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提升城市的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聚焦高效治理,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壮大山区海岛县主导产业,深度挖掘培育少数民族特色产业,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快农村“三块地”改革,促进区域共同富裕。办好办实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全龄友好社会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治废四大战役,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