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各级人大以“六个一”专项行动助力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期: 2022-09-21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清运闲置地块周边垃圾、拆除已失去使用功能的公厕……经过一番整改后,龙湾区蒲州街道屿田村可谓“旧貌换新颜”。原先的脏乱差问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环境,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屿田之变,离不开人大的倾情关注和监督推动。连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一纸倡议下,全市各级人大以纵深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为载体,结合“六访六促”代表主题活动关于“访美好生活期盼,促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的要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全面参与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在小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街头,背街小巷的垃圾少了,礼让行人的车辆多了;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逐渐成为“新食尚”……俯瞰瓯越,全域文明的幸福图景正徐徐铺展开来。

凝心聚力绽“文明之花”

全国文明城市是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反映的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实力。温州曾历经14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全城联动,深深刻印在无数温州人的记忆中。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近两个月时间,我市发出“全城动员令”,要求紧扣“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深入开展“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治乱”工作,扎扎实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紧接着,一天一会商、一天一督办、一周一比拼、一周一洗楼等工作机制的建立,让文明攻坚朝着“每个角落都能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发力冲刺。

党委有号召,人大见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将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民心工程来抓,部署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即发出一份行动倡议、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组织一次视察调研、开展一次随机暗访、反映一批社情民意、开展一轮宣传引导,切实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创,城市文明人人享”的良好氛围。

“率先垂范,当好文明城市建设的示范引领者;履职尽责,当好文明城市建设的监督推动者;广泛宣传,当好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倡导者……”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汇聚全市人民力量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全面吹响以人大之力促文明之花全域绽放的集结号。

一呼即应,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迅速成立志愿者队伍,通过进乡镇、进村社、进小区,对随地吐痰、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帮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等,广泛汇聚文明向善、积极向上的强大正能量,让“人大红”成为文明城市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督促改扬“文明之风”

正当全市上下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推进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时,一股强有力的人大监督力量深入一线、直抵基层——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小区环境“集中大整治日”活动,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督查方案,每周定期深入鹿城、龙湾等地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督查组共走访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1500多个点位,并就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全市各级人大同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主题视察活动,结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法规的贯彻实施,围绕交通秩序管理、道路破损修复、空中管线整治、卫生习惯养成、“门前三包”管理等重点难点,全面查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责任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抓改进。各级人大代表还随机开展暗访活动,并以“随手拍”等方式记录好的做法、先进典型和不文明行为,通过代表履职平台或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反映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掀起人大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热潮。

看鹿城,南汇街道人大工委创新使用“平安乐巡APP”,通过平安爆料,利用照片上传加自动定位和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流转,建立乱点“发现-整治-销号”闭环处置流程,数字赋能文明城市建设。

看瓯海,五个督导组同时下沉,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村社、直插重点部位”的方式,锁定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围绕建筑垃圾恶意倾倒、“僵尸车”占位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开展督导。据统计,4月以来已开展各类督导30余次。

看瑞安,塘下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村居环境大整治活动,实地视察凤士、凤渎等村沿线环境卫生状况,并整理归类活动中发现的车辆停放、路面环境、公共设施等方面问题,将群众呼声强烈并具备可操作性的事项纳入今年美丽乡村微改造项目,达到以改促整的效果。

实效监督、不走过场,一级级人大代表将监督履职工作挺进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建立维护法规实施和形成文明新风尚的长效机制,让文明之风劲拂瓯越大地。

集智献策绘“文明之景”

文明牵着民生,“群众的呼声,就是干事的指南”。全市各级人大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意,并形成代表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此外,还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工作,对办理情况开展后续跟踪,用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前不久,龙湾区瑶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文明”二字开启“头脑风暴”:在实地督查雄心村永宁西路建设工地、永胜村废品回收点、S1线瑶溪站等地,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代表们纷纷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梳理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洞头区人大代表胡鹏飞听到有群众反映城南新居部分道路路面塌陷、下水道井盖破损,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他便立即联系街道及相关部门,参与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与此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还纷纷化身“宣传员”,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推送、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主动向联系的选民、身边的亲朋同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倡导“礼让斑马线、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等文明知识,引导他们参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间。

当每一束微光聚拢,必定可以照亮城市文明。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通过明察暗访、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缪眎眎

编辑:杨凡

审核:姜巽林 刘宏宇

监制:吴栋梁 刘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