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乐清市人大:“五大举措” 连续十一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期: 2022-08-10 信息来源: 乐清市人大 作者: 刘彬琪

自2012年以来,乐清市人大对食品安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索和实践,通过连续三届十一年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推进这项工作由过程监督向实效监督转变。

一、张弛有度,按需不断切换监督形式。为消除监督“疲劳”,乐清市人大采取听取和审议报告、“人民听证”、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形式“轮番上阵”,在不同阶段采取适合的监督方式,不断切换监督角度,交替跟进监督重点,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二、突出“靶向”,力求纵向监督取得实效。乐清市人大紧扣群众代表呼声,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实施“靶向”监督,跟踪监督到底。每年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纳入监督重点,持续跟踪监督各大片区农贸市场的发展现状,找准问题症结所在。通过十一年来的“靶向”监督,乐清农贸市场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共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57家,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24家,省“五化”农贸市场6家,处理无证办农贸市场11家。

三、精准选点,实施明察暗访视察效果。为避免视察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乐清市人大将集中检查与分头暗访结合,通过凌晨突击暗访,集中视察前先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多次踩点后确定视察点位,对视察组成员进行重点培训,提高视察人员的“眼力”,提高视察情况的真实可靠性。

四、创新形式,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在会前,设立热线监督电话,接受市民举报和情况反馈;精心设计问卷调查进行前期宣传和统计;建立由28位省、温州、乐清市级人大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团,开展日常性监督;专门确定食品安全联系电话;建立食品安全工作信息通报制度;在会议上,邀请部分代表和市民对食品安全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测评。

五、闭环监督,促使人大意见“落地开花”。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人民听证”等形式的监督后,乐清市人大都会形成书面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要求市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意见的落实情况。未完成整改和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工作,作为下一年度的监督重点,构成前后内容呼应、环节互为补充、效果相互叠加的闭环监督方式。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