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永嘉县巽宅镇人大:“三站”打造,促基层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期: 2022-08-10 信息来源: 永嘉县人大 作者: 郑侠娅

今年以来,永嘉县巽宅镇人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紧扣“合理布局、便于活动、彰显作用”的目标,立足“平台”和“机制”两大支撑,线下、网上、掌上架起了一座座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努力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一是打造“学习之站”,促学习交流,能力提升。根据年初制定的联络站活动计划,组织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交流《习近平浙江足迹》的读书心得,与兄弟乡镇人大联络站相互走亲交流,邀请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普法”进站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同时,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宣讲党代会精神”活动,组织代表集中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后,分别到各选区村办公楼、文化礼堂等进行宣讲,共同凝聚“两个先行”的奋进力量。

二是打造“服务之站”,促群众联系,民意汇聚。联络站与商会、政协联络处相融合,每周二线下开展“选民接待日”,依托“温州代表在线”平台生成“建议码”,打造了“嘉里说·巽速督”,形成“1个联络站+25个联络点+N个民情民意收集员”的架构,依托治理网格推动人大工作的纵向延伸,实现群众“码”上留言、代表马上跟进,让民意全方位、全天候收集,今年累计接待选民1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余条。同时,结合“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开展了山福镇驿阳驿头村“未来乡村”建设、巽宅镇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等调研活动,积极响应“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创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出动代表8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

三是打造“履职之站”,促议政督政,依法履职。在意见建议办理上,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及时做好分类整理,与相关职能科室做好沟通,由代表全程跟进办理情况,确保群众满意度100%。在助力中心大局上,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听取石染村安置房、关爱老人行动计划、镇区污水处理厂等镇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察看黄檀溪进书至小溪段综合提升项目建设进度;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配合、宣传动员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演练等,自发前往西岙、石染丽水入温卡口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履职量化评价上,参照县级管理办法,制定了镇级人大代表量化管理细则,与“温州代表在线”平台相衔接,形成代表个人履职档案,按积分进行排名,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下一步,巽宅镇人大将继续做深做实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迭代升级文章,对标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督政议事、推进治理、强化履职等基层党员五大功能,在融合应用中不断借鉴经验做法,全面打造具有巽宅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