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温州市人大“增量、保质、提效”出台新一届人大立法规划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7-28

为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切实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自十三届人大收官之年起,温州市人大即开始酝酿筹备,至十四届人大开篇之年深化调研、系统论证,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已由市委批转实施。

一是立足增量,发挥立法规划储备性功能。鉴于当前我市立法工作已经具备相当工作基础、立法需求正有效释放、立法步伐正适当提速,本届人大立法规划项目与十三届人大立法调研项目库(共27件)相比,总量予以较大幅度增加(共62件)。保持立法规划一定规模,加强今后法规项目的储备,便于相关部门提前开展调研准备,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统筹安排立法进度,确保立法工作蹄疾步稳、良性循环。

二是立足保质,发挥立法规划指引性功能。为发挥好立法规划是新形势新任务下立法工作的“任务表”“施工图”功能,每一件入库项目都由法工委协同有关专委与项目主办单位逐一开展对接论证,提出立法目的,研判立法空间,推动我市立法工作更加紧跟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更加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更加紧扣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立法需求。

三是立足提效,发挥立法规划统筹性功能。通过系统摸排,对党委有要求、改革有需要、群众有呼声的重点立法项目,及时纳入规划,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强化工作统筹,推动有关单位将立法工作重点更多放在解决上位法不覆盖不健全,制度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上,着力弥补现有规范的短板缺项,着力破解现状问题的焦点难点,使法规制度具有鲜明的温州特质。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