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温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立法调研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7-11

2022年6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晓明率调研组在市人大机关就《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市委组织部、市社科联等部门及温州大学等五所高校参加调研座谈会。

目前,温州所有县市区均已建立社科联组织(除龙港外),所有在温高校已建立社科联组织。建成市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0家,已形成了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目标、覆盖多学科的社科智库研究平台体系。社科联积极组建“温州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实施“瓯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计划”,科研梯队结构逐步合理,同时开展社科系统教育培训,有效提升社科队伍业务素养。

会上,各与会单位围绕草案修改稿中的部门和单位职责、学术研究和交流及智库建设等重要内容开展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普遍认为瓯越文化是我省重要的区域特色文化,内涵丰富,建议纳入本条例。

何晓明指出,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是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力的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持。

何晓明表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基础较好、立法条件比较成熟,应抓住机遇,通过地方立法,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温州社会科学工作成果丰硕,智库建设扎实推进,各高校积极参与社会科学事业建设,值得肯定。各与会单位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下一步将吸收温州地方经验,对法规草案进行梳理完善。通过制定全国首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创制性促进立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浙江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还赴鹿城区五马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实地考察,并赴永嘉县调研“永嘉学派”历史文化传承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永嘉县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

作者:李雅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