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法制委来温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立法调研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7-11

2022年6月30日下午,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尹林率调研组在温就《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市监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及有关省人大代表、企业参加调研座谈会。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类市场主体的竞争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大量出现。尤其是随着我省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拓展了市场竞争的维度,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衍生出了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等问题,特别是刷单炒信、虚假交易等利用网络和数据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多发频发。

会上,各与会人员围绕修订草案修改稿中的混淆行为、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及网络不正当竞争等关键内容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

尹林指出,对《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进行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回应上位法修改的要求,更是适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需要。

尹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吸收地方经验,继续完善修订法规草案。通过修订本条例,对不正当竞争监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予以规制和应对,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突出条例的浙江特色,健全公平竞争制度,保障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赴市市场监管局听取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对《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的具体意见建议。

作者:李雅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