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研讨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

发布时期: 2022-12-09 信息来源: 综合处 作者: 林云仕

12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市域样板”专题研讨会暨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年会,守正创新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明主持会议,副主任张洪国、陈永光、冯金考,秘书长刘峰参加会议。

05_副本.jpg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温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五家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市域样板”主题进行交流发言。陈永光就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作具体部署。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市各级人大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自基层单元应用贯通以来,市、县、乡人大发布立法监督议题149个、征集活动意见3.2万多条,组织国家机关人员进站2504次,收集处理民意2.1万多条,有效夯实人大履职行权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01_副本.jpg

葛益平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单元功能定位,坚持“联”是基础、“商”是重点、“督”是关键、“促”是目的、“智”是手段,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要进一步推进人大核心业务下沉,根据明年立法、监督、决定工作计划,制定下沉清单、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工作承接。要进一步创新开展国家机关进站活动,形成制度化安排、注重常态化运行、建立规范化机制。要进一步用好实战实效活力指数,深化研究分析、发挥导向作用、重视亮晒考核,切实提高基层单元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

葛益平强调,要聚焦聚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结合人大主业、发挥平台作用、突出基层创新、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放大理论研究的优势和功效。要认真抓好年内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省、市人代会服务保障,精心谋好明年工作思路,努力交出新一届人大履职开局之年高分答卷。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