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鹿城区藤桥镇人大:探索共同富裕“藤桥路径” 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期: 2022-12-09 信息来源: 藤桥镇本级 作者: 章彬彬

鹿城区藤桥镇岙底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设施落后等原因,集体经济发展乏力。近年来,鹿城区藤桥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促进作用,广泛收集共同富裕工作情况以及对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力推动生态立村、抱团发展,助力岙底村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村集体创富之路。

一是在“督”字上下功夫,护航民生项目落地。坚持“美起来才能富起来”理念,鹿城区藤桥镇人大多次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行实地视察,并将监督工作贯穿全年,积极支持政府向上级争取项目,助力投资4000万元推动岙底村基础配套大升级。与相关部门协调新建“四好”农村公路20公里、环岙底游步道群39公里,督促镇政府加速完成石林环线12公里道路“白改黑”、主干道路灯亮化6公里、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全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路网体系。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并对相关职能科室落实成效清单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升级,新建公厕10座,擦亮共富生态底色。

二是在“新”字上求突破,助力打造强村公司。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区人大代表、岙底村党委书记苏立文与村两委成员积极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思路,推动组建全区首家由岙底村、呈岸村、江池村3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的强村公司——温州市岙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出点出力”探索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了村经合社提供公共资产,职业经理人团队负责策划、招商,强村公司负责具体项目实施的三者叠加优势。为做大强村公司,苏立文代表逐户走访、实地勘察,通过开展物业服务、发展绿色产业、劳务派遣、承包护林、抛荒地整治、绿化保洁等工程项目,2017年11月成立至今累计创收1600万元。

三是在“育”字上做文章,释放绿色产业活力。组织10名镇人大代表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找问题、提建议,经过反复论证调研,提出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连片流转,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建议,带动村内8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培育了中草药、白茶种植等一批特色规模化种植产业。如推进流转土地1200亩,建设集种植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油茶基地,年均带动增收近60万元,又如督促整合1400余亩山地资源,牵线与温州丰晟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开建光伏新能源项目,同步谋划抽水蓄能、碳汇林等绿色产业项目,建成投用后可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400余万元。

四是在“谋”字上见实效,牵线畅通农货销路。为破解岙底等山区村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缺乏、品牌附加价值不高的难题,鹿城区藤桥镇人大依托两级人大代表资源优势,抢抓直播风口,助力高山农产品出山。线上,打造农业馆,引入直播电商、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专业运营公司,依托本地高山蔬菜、藤桥熏鸡、乌豆酒、盆景菜等特色产品发展电商经济,如岙底芋头田间收购均价为3元/斤,通过农业馆直播带货可卖到8元/斤。通过与农户建立“保底+分红”利益共享机制,农业馆累计带动农户增收530余万元。线下,搭桥温州兰立方酒店、中央厨房、农贸市场与岙汇公司建立“送货上门+进村采购”合作模式,日均蔬菜配送量1.5吨,带动120余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