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港市人大:完善“法治民e坊”场景应用 助推龙港基层治理法治化

发布时期: 2022-12-09 信息来源: 龙港市市本级 作者: 诸葛利利

基层单元建设以来,龙港市人大积极对接温州市人大相关专委,做好“法治民e坊”场景推广应用工作,深入谋划“反诈”“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异议制度应用”等多个特色专题,以“三官一律一员”走进“法治民e坊”、“法治民e坊·行政异议制度应用”现场会等主题活动,为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贡献人大力量。

一、提升法治宣传职能,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充分利用“码上宣”板块,在“普法宣传”栏目,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龙港市行政异议制度综述》等14条与反诈、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异议制度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全文,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市民群众法律法规知晓率;在“以案释法”栏目,通过文字、图片、图解、音视频等宣传形式,对目前出现的关于反诈、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异议制度等工作的真实案件进行案情简介、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等内容展示,便于市民群众清晰了解案情内容,熟悉相关法律条款,更好地学法知法。同时,不断丰富“云议堂”“民情汇”“督政台”板块内容,将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在“线上、线下”开展的普法宣传、民情民意收集、执法监督等工作内容展示在“法治民e坊”场景中,便于市民群众浏览知晓,提高法治宣传成效,切实营造全民知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法治服务职能,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龙港市人大建立健全常态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机制,号召和动员广大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人民调解员(即“三官一律一员”)积极走进基层单元,走进“法治民e坊”,充分发挥“法治民e坊”在协商议事、民情督政、依法促政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推动公检法司“业务+人员”双下沉。重点聚焦社会治理中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发挥“三官一律一员”职业优势,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类案研讨等法治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法治民e坊”场景可持续、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帮助市民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

三、拓宽争议化解路径,助推法治龙港建设。创新推进“法治民e坊·行政异议制度应用”现场会活动,依托基层单元,在“法治民e坊”搭建当事人和行政机关诉前对话平台,建立“当面协商、柔性沟通”渠道。同时,用好人大与公检法司叠加监督和多部门沟通会商机制,聚焦民生热点领域,定期向“法治民e坊”推送行政争议案件,并通过“联络站码”和“代表码”收集汇总行政争议等方面法律诉求。经过人大相关委办分析研判,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法治民e坊”的桥梁纽带和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龙港建设行稳致远。目前,通过举办“法治民e坊·行政异议制度应用”现场会活动,人大代表和律师、调解员等已协助参与提起异议的行政争议6起,其中3起成功化解。该做法被浙江法制报、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转发,并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批示肯定。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