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瑞安市莘塍街道人大工委:跑出民生实事办理加速度,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期: 2022-12-09 信息来源: 瑞安市市本级 作者: 王晶晶 刘桂婷

从群众走进代表联络站第一次反映问题,到代表在街道议政会议形成成熟建议提出,经街道纳入道路环境提升项目启动改造,莘塍街道营新路(A13东新学校路段)的路面改造工程于11月13日顺利施工完成通车,仅历时8个月,工程建设跑出了民生实事办理加速度。莘塍街道人大工委以“零距离联络、高质量献策、高效率监督”,生动诠释了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展现的“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鲜明品格。

“零距离联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充分性”。小小联络站,汇聚民心大舞台。人大代表每月15日固定进站零距离接待群众,察民情、听民声,有效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不少群众习惯于用方言面对面的倾诉,因此进站接待联络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必不可少的环节。3月15日,叶志勇、季志林等6名代表进站履职,接待群众,认真聆听,记下了关于营新路道路破损问题。

“高质量献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具体性。民主议政汇聚民智,群众呼声有效回应。街道通过广泛收集民意,两次民政议政会议共收集87件建议,确立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4月,叶志勇、王金龙等代表在本届第一次议政会议上提出关于将营新路道路纳入街道整体环境提升项目的建议。街道在收集建议后,立足工作实际,将包括营新路在内的7条道路提升项目打包立项,作为2022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高效率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管用性。莘塍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周督月访”监督机制,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民生实事项目以及议政代表建议,确立每月监督主题,安排每月视察活动。今年分别对人居环境、城建项目、疫情防控、企业经济、消防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视察,邀请街道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基层站所负责人及议政代表参与。在监督中了解进度,发现问题,讨论方案,寻求方法,回应群众关切,生动诠释全过程民主。原计划12月底完成的营新路道路提升工程,提前一月通车。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