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关注丨助力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

发布时期: 2021-07-08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守好“米袋子”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民生大计,我市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全省唯一单设市级粮食和物资储备机构,并增设粮食管理中心,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硬道理。”紧盯稳粮、增粮、兴粮、储粮、管粮、供粮等关键环节,我市持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切实将保护粮食安全的重任扛在肩上:

--创新打造“数字粮仓”。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建设全市粮食信息化管理平台,联合河南工大率全国之先研发并推广粮食库存数量远程在线实时监测系统,让粮食管理心中有“数”。同时,加强市场信息动态监测预警,实现“温州粮情一秒知”。

--创新粮库全科网格化管理。借鉴社会治理网格化,依托统一的清单式管理以及信息化平台,将粮库的各区域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为单元网格,按照一人一区块、一区一清单、一事一流程、一月一考核,加强单元网格巡查和事件处置,大大提升储备粮管理能力。

--建立动态轮储机制。以粮食适需保供为目标,创新推进储备粮食委托轮储、包干轮换、动态轮换等机制改革,并与北大荒集团探索原粮异地代储、成品粮本地轮储合作模式。

--稳粮优供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期间,率全省之先出台调入粮食运费补贴、经营亏损补贴和应急加工补助等政策,紧急“引粮入温”,两个多月时间调运粮食11.4万吨,帮助35家粮油加工企业复工生产粮食1.3万多吨,有效保障粮食市场稳价保供。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我市深入推进粮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63万亩、总产量65.6万吨;储备粮财政补贴从2014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8亿元,地方储备粮规模从35.4万吨增加到63.5万吨……2017年至2019年,我市连续3年获得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


打好“监督拳” 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良法善治,重在实施。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安排,前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共组织8个执法检查组,分赴瓯海、洞头、瑞安、永嘉、文成、平阳等多个县(市、区),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粮库管理、走进生产一线,全面了解我市粮食安全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我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在粮食生产能力、耕地保护、粮食收储能力、粮食流通管理和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都逐步增强。”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徐顺东表示,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问题,比如粮食储备能力建设还有待加强,需要适应低温储粮、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和仓储现代化、信息化等管控要求。

市人大代表、平阳县粮食农合联监事长金喜春参与了市县人大联动的执法检查,调研了平阳粮食储备中心库、昆阳镇上林垟村、万全镇孙楼村等地,了解粮食储备、早稻生产、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情况等。实地走访让他深切感受到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也注意到了其中亟待改进之处。“我市耕地资源有限,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建设用地需求旺盛,可供垦造的耕地持续减少。建议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

在市人大代表、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林辉看来,粮食是百姓心头牵系的大事。前些日子,他也跟随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调研苍南粮食安全工作。“今年以来,苍南对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方面抓得早、抓得紧,严格落实种粮奖补政策,农民粮食补贴大幅提升。同时,还加大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做到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种植,进一步加强了耕地的保护和利用。”林辉说。


献出“金点子” 全力推动共同富裕


“要强化风险意识,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

“要处理好美丽田园建设与粮食稳产增产的关系,加大扶持力度,做好政策衔接。”

“要进一步提升粮食储备能力,加快推进部分县市区中心粮库建设。”

……

在分组审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纷纷就“米袋子”安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共同富裕汇聚起人大智慧和力量。

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旭东看来,深入推进粮食安全保障,重点在于处理好粮食储存的量和质之间的关系、本地储存和异地储存的关系、生产和收储的关系。“要加强科学技术在粮食生产中的应用,在耕地面积不足的情况下,切实提高单位面积效益。”王旭东说。

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委副主任委员周建波认为,“提高自给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在保住土地红线和最低重视面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同时,还要重视农林科技,推广农业机械化。在仓储方面要做最坏准备,包括种子储备、粮食替补等,提高本地储备比例,并加强储备粮监管。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沈岩明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市民居安思危的意识,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藏粮于民的科学理念。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粮食安全工作,林辉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由于粮食生产面临主体老龄化、技术水平低等现状,应加快培育新一代粮食生产生力军,大力扶持“粮二代”转型农业生产、提升种植能力,采取多种举措破解“谁来种、种哪里、怎么种”等问题。同时,要优化种植模式、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综合效益,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帮助农民走出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种粮新路子。他还建议通过改变传统收储方式,对粮食进行统一烘干、统一入库,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下一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高度重视此次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对《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助力我市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