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关注|37名部门主要负责人首次向人大提交依法履职报告,亮晒法治答卷

发布时期: 2021-07-08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在4月22日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37份来自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依法履职报告成为关注焦点。部门主要负责人首次以书面、口头报告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亮晒依法行政答卷,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视。

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根据有关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除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外,新增加一项配套措施,即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进行审议,以一场“关键少数”的法治会考,助力温州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提质增效。


怎么督? 亮晒成绩,让人大监督更有力


“我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经信领域法律法规施行,积极配合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助力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本人带领生态环境队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本部门的2020年度法治建设任务,推动出台我市首部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政府规章《温州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在22日的会议上,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市卫健委主任陈宏鸣依次走上报告席,向市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依法履职情况。

在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的报告,是人大履行法定监督职能的创新之举。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项国生介绍说,此项举措的亮点在于通过紧盯领导干部这一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推动落实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政府部门把法律法规执行到位,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翻看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监督清单,涵盖的内容重点突出,富有针对性。比如在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方面,要求报告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等。

前期,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还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利用浙政钉等方式开展线上和线下调研,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等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状、难点及对策,提升人大监督质效。


怎么建?良法善治,让城市发展更有序


追法治梦想,行法治之路。立足新时代,温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回望来时路,温州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留下铿锵足音,让良法善治绘就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聚焦制度引领,温州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去年以来,经16次外出调研、19场座谈协调、6轮意见征询和15份专家论证,《温州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相继完成制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让填补法律空白更有法可依。

聚焦护航发展,温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行涉企证照“准入即准营”机制,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和“无证明城市”创建。目前9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99%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上半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已达100%。同时,将建立法治化体系作为“两个健康”创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率全国之先推行“涉企免罚清单”,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破产法庭,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等创新举措,给诚实守信的经营者服下“定心丸”。

聚焦市域治理,温州以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坚持整体智治、迭代升级,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全覆盖;“大数据 人民调解”机制、移风易俗“温州经验”全国推广……如今,法治信仰浸润人心,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共识。


怎么助?完善机制,让法治建设更有效


“要落实职权法定,制定权力清单,确保权责一致。”

“要强化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核,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法治制度。”

“要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价评估机制,防止出现违法决策问题。”

……

在22日的分组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机制建设、督查考核、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展开“头脑风暴”,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献上良策。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旭东认为,要加强政府部门法制力量,明确法制机构职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我们也要从根源上寻找行政败诉的原因,规范行政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他说。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宗富则建议加强对干部的执法培训和普法教育,提高综合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同时,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助力法治温州建设。

充实政府法治力量,是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关注的焦点。他认为,政府部门应配齐配强具体从事政府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发挥好内部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聘任、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培育高校法律专家、律师深度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好外聘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市人大代表金艳认为,完善执法体制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一。“政府部门应当按照既定的程序和规则来实施行政执法,特别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她还建议政府部门在决策过程中要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注重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此次会议的审议情况和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