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文成县人大:四维度 护航“舌尖安全”

发布时期: 2021-05-11 信息来源: 文成县人大 作者: 夏鹏忍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工作一直是文成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县人大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常委会专题审议、无陪同视察、问题清单交办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力度,护航“舌尖安全”。

一、坚持民生为先,推动实事项目落地。成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动员代表广泛参与,不定时对“放心市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等内容开展监督,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助推政府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成功打造县前街、苔湖街两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建成完成省放心农贸市场4家。

二、坚持全面客观,摸清食品安全现状。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报告列为常委会议题,召集县政府、市监局、食安办等单位座谈报告,实地走访食品加工企业、农贸市场等形式,全面了解食品安全工作现状。调研发现,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县食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但工作中也存在意识有待提高、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无陪同视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监管难的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视察时由人大代表随机选择可能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的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不由政府部门陪同,并做好现场情况记录。从视察情况看,农贸市场和大型餐饮企业能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整体较为规范。但是个别小餐饮店、小超市在食品储存、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如后厨脏乱差、健康证过期等。

四、坚持闭环监督,交办食品安全问题清单。将无陪同视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同时结合常委会审议意见,列出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大,对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手段不够有力”等6条问题清单,以文件形式交由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后续,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政府研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清单上的问题能逐一得到解决,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