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莅温调研《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修订草案)》
字体:[ ]     发布日期:2021-04-16

4月14-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一行莅温开展《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自2007年施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也作了部署和要求,机构改革后防汛防台抗旱管理体制有了较大调整,迫切需要通过修订条例加以贯彻落实,层层压实各方责任。

台风是对我市影响范围最广、危害程度最高的自然灾害。近年来,我市健全防汛指挥体系、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夯实基层防御基础、创新避险转移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方位提升了台风洪涝科学防控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调研组一行在温州市人大召开座谈会,市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各有关部门就管理体制、灾害预防、应急处置、灾害修复等关心的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在一行还在苍南县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考察海堤防洪工程。

任亦秋指出,修订完善《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是落实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工作要贯彻生命第一、统筹安全与发展等重要指示的需要。修订草案聚焦重点、理顺机制、健全体系,吸收了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下步修改过程中,要结合本次调研反馈的意见建议,在合法性的基础上增强体制机制保障,在有效性的基础上增强处置应对的灵活性,使条例更加符合实际需要。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