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期: 2020-09-30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2020年9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媒体见面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葛益平,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秘书长陈锋进出席会议。有关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荣誉市民立法是一项影响力事业、吸引力工程,是与我市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地方立法项目。《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是我市制定的第十部地方性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不分章节,共十六条,规范了适用对象、授予条件、授予程序、授予仪式、礼遇规范、宣传服务、终止称号等授予荣誉市民的基本要求、主要程序、服务保障以及相关工作内容。条例是我市地方立法史上第一部以代表联名议案为母本起草的法规,第一部由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起草的实体性法规,第一部由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实体性法规。

葛益平充分肯定《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的立法工作成效。他指出,这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展现“重要窗口”形象的制度保障,有利于充分展现温州和温州人的大气与包容,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有力保障。这是擦亮“世界温州人”金字招牌、助力温州扩大开放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擦亮“世界温州人”金字招牌优势,促进我市对外合作交流。这是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增强市外人士对温州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贡献更大的力量。

葛益平要求,有关方面要依法履职,合力推进《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的贯彻实施。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两个健康”论坛及第二届“民营企业家节”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报道荣誉市民事迹,为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要立足岗位职责,抓好贯彻实施。市政府要尽快出台《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配套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荣誉市民评选工作,推进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工作常态化。三要尊崇荣誉市民,加强互动服务。严格落实荣誉市民礼遇,与荣誉市民保持密切联系,切实增强荣誉市民对温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鼓励他们为我市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葛益平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我市地方立法五周年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五年十法”工作经验,推进人大代表议案立法,健全法规多元起草机制,注重社会力量参与立法,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