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五期“机关论坛”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期: 2020-09-03 信息来源: 财政经济(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 作者: 徐寅

为认真贯彻陈伟俊书记在温州市地方立法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提升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持续扩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活动成效,以实际行动回答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三道必答题”,8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2020年 “机关论坛”第五期分享活动,分享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主办、青工委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各工委(室)负责人及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连续打造四期富有特色、反响热烈的人大“机关论坛”分享活动的基础上,第五期分享活动守正出新,分享内容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青春光芒。四位分享者从人大青年视角,以人大青年力量,讲人大立法故事,展人大青年风采,进一步扩大了人大“机关论坛”这一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更好体现新时代温州人大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一位分享者是城建环保工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周扬帆。垃圾分类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词汇,也是当前省市人大密切关注、联动推进的重点工作。她以自身工作为切入点,围绕“垃圾威胁有多远?”“垃圾分类有用吗?”“各国有哪些好做法?”以及“中国垃圾分类之路还有多长?”四个问题,综合运用图表、视频等展现方式,配合精彩的互动讲解,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垃圾分类背后的世界。同时,她结合温州实际,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倡导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垃圾分类,为绿水青山贡献个人力量。

选择是生活的常态,我们每天都在作出不同的选择。然而,面对结果未知的各种选项,常常会陷入选择困难。该怎么选择?该选择什么?其实在这些选择的过程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故事和朴实的道理。办公室综合处四级主任科员林云仕,通过《如何让选择更简单》的分享,介绍了什么是重要选择、谁在做选择、选择有哪些成本等等,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启迪我们努力探寻选择的好方法,同时也在分享的过程中阐述了选择是如何让我们审视自身、锤炼意志、追求卓越,最终让我们成长、优秀,走向成功和幸福。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将集资诈骗罪的最高刑期从死刑改为无期徒刑,发人深思,体现了个人生命的价值是高于金钱的价值选择。而在人类亘古久远的历史长河中,死刑作为刑罚一直与我们相伴到今天,关于死刑制度的争论也此起彼伏延续到今天。法工委规备室副主任叶英波为现场观众娓娓道来《死刑制度的前世今生》,他从死刑的发端 “同态复仇”,再到分析关于死刑制度的种种争论,最后深刻启迪观众对于生命的思考,揭示了死刑制度的背后,是一个社会终极价值选择的集中体现。

温州泰顺,有自明代、清代、民国时期保存至今的三十余座古廊桥,是温州宝贵的文化遗产。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次市人大常委会《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进行了一审。法工委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黄淑淑以《泰顺廊桥:从深山走向世界的国之瑰宝》为题,分享了泰顺廊桥的故事,从它的起源之谜、世界价值、立法与申遗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既展现了泰顺廊桥营造高超技艺,又体现了深远的文化保护价值,更突出了泰顺廊桥保护立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三道必答题”的思考。

激扬时代好声音,“机关论坛”伴同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历时五个月,连续打造了每月一期富有特色的人大“机关论坛”分享活动,全面展现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的成效。9月底,机关党委将组织举办年度人大“机关论坛”分享活动,遴选前五期论坛的优秀人员,在前五期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人大工作主题主线,贯彻落实陈书记在我市地方立法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掀起新一轮贯彻落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热潮,为国庆71周年献礼。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