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温州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人大关于温州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20-09-03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2020年8月28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的要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呈“V”型回升态势。但是,仍存在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加大,影响经济增长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精神,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为抓手,强化保障措施,打造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提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样板”。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持续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精心培育发展“月光经济”,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打好“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两万”“两千”行动实效,健全“破堵点推新政创亮点”等工作机制。

三、推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保障决策政策落地见效。加强财税经济形势分析和收入研判,正确处理好强化征管与涵养税源之间的关系,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实现平稳增长。抢抓政策窗口,全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及专项债券额度支持。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存量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省市委重大决策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资金保障,厉行节约,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进一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全力打好隐性债务化解攻坚战。

四、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认真研究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对标先进、找准定位,谋深谋细发展战略、奋斗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引领温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坚持多规合一,加强规划纲要与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的统筹对接。加强上下衔接,力争国家和省规划体现更多温州元素,特别是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五、切实抓好民生领域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做好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农产品稳价保供,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未来社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