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议

发布时期: 2020-08-25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2020年8月20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特作出如下决议:

2020年7月23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市委《决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我市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重大举措,也是市委推动温州发展系列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定》上来,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契机,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超常规的举措,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要牢牢把握市委《决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投资创业生态全面优化、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增强等五大目标,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照市场主体诉求期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发挥优势特长、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为全国提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样板”。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要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为抓手,全面落实市委《决定》提出的5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要围绕推进便利化创新,对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优化公共服务接入全流程办理,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流程最少、收费最低的政务服务。要围绕建立法治化体系,按照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的要求,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强化企业经营司法保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要围绕推动市场化配置,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实际需求,营造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加快促进企业创业创新,有效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强化土地空间扩容利用,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促进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要围绕提升国际化水平,全面对接国际市场规则体系,加快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联通世界的区域门户枢纽,提升国际贸易服务便利度,完善外来投资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温州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围绕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三清单一承诺”政商交往机制,畅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渠道,营造礼尊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形成“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需要强化“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战略定力,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经济发展大局,紧盯营商环境重点,积极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从法律上、制度上、组织上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联系基层优势,引导各级代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细化方案,切实抓好市委《决定》的具体落实;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全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违法问题,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需要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市人民要自觉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大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动投身争创一流、争当示范的生动实践。全市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各类行业协会商会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建设中来,充分发挥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并向全国各地投资者多渠道多载体多层面宣传推介温州营商环境,提升温州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认可度。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争先创优,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卓越之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温州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而努力奋斗!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24日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