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鹿城区人大:“四个坚持”强化自身建设

发布时期: 2020-07-31 信息来源: 鹿城区人大 作者: 彭少燕

近年来,鹿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的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加强思想、能力、制度、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有力保障了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展现了人大的新形象新作为。

一是坚持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站位。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把人大工作放在区委整体工作布局中来思考,助推鹿城发展全局。近年来,区人大紧紧围绕精建精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等全区重点工作,通过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促进了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突出人大特色,制定学习计划,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学习会、机关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学习会四种载体,形成“周一例学”机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思想内涵。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连续四年开设“主任讲坛”,常委会领导和委室主任轮流上台,带头讲微党课、做专题辅导交流,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等,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双提高。结合常委会年度工作,每年确定主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讲课,邀请列入执法检查和履职评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局长讲法”,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层次和针对性。

三是坚持务实创新,提高履职能力。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工作机制、活动载体,推动履职提质增效。深入实施跟踪监督问题清单制、部门履职评议,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区人大代表围绕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单刀直入、犀利问询。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负责人到场坦诚应询,郑重表态。协调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家、站、点、室”体系建设,在全区各街镇深入开展“局长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四是坚持制度建设,推动规范运转。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石,坚持“立”“改”“废”相结合,围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人事任免、议事规则等方面,对不符合法律法规、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内容进行制订和修改完善,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科学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依法修订了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宪法宣誓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出台了代表履职评价办法、人事任免办法等,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