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文成县平和乡人大:四建议 做好“最多跑一地”“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期: 2020-07-31 信息来源: 平和乡人大 作者: 余白雪

7月份,文成县平和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了解村级矛盾纠纷实情,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实践。对于进一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实践,打造好和利用好已有的“四有”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出如下四建议:

一、建立重要窗口,发挥代表“传声”作用。高度重视和畅通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鼓励、支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去。在平和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最多跑一次”窗口,每月10日固定一天由乡人大代表驻窗口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建议,解答选民询问,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扎实基层服务,发挥代表“助推”作用。人大代表应主动发挥作为,特别是要充分调动从事基层服务、法律服务等工作的代表的积极主动性。要积极推动代表助力所在片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代表倾听民意、反映诉求、疏导情绪、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引导代表结合本职岗位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纠纷的调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三、深入群众一线,发挥代表“代跑”作用。人大代表产生于群众,来自于群众,与基层群众生活在一起,具有较高的信任度和较强的亲和力。一些村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代表可以征得群众的信任,帮他们“代跑”,代表们所讲的道理、对问题的看法更容易被群众接受,群众的情绪更容易理顺,干群之间的隔阂更容易消除,可以减少一些信访件。

四、深化工作实效,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对一些懒政和不作为的干部,及时做好提醒和上报,深化平和乡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平和乡人大代表积极助推、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实践,通过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助推乡级、村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当好平和乡“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