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探索专业人大代表履职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专业代表作用

发布时期: 2020-07-30 信息来源: 邵区扬 作者: 三垟街道人大工委

根据《代表法》明确规定,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包括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还包括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由于代表大会会期较短和代表的“兼职”特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履行职务的重要内容,是做好会议期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各级人大就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也取得一定的成果。然而就现实而言,专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作用仍较为薄弱。因此本文将结合三垟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的实践经验,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提出建议。


一、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实践探索


自2012年换届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三垟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将如何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方式、履职平台、履职机制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围绕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专业代表作用这一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探索与创新,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履职活动。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履职活动纳入年度计划,动员代表深入选区走访,将收集到的选民意见建议汇总上报街道办事处。做好结合文章,结合代表履职“五个一”主题活动及每个代表自身职业的特定性,每位代表认领个人自主活动项目,如村干部身份的代表在本村的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律师身份的代表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教师身份的代表认领帮扶一户困难学生家庭,医生身份的代表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等。当前三垟选民最关心的是湿地内9个村拆后办公用房指标落实问题,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与生态园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向生态园了解村集体办公用房指标落实进度,并就指标如何落实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由生态园部门负责人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下步代表还将继续监督跟进。

二是加强代表建议工作抓好民生实事跟进。针对议政会票决产生的2020年度三垟街道5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和议政会成员不间断开展日常监督,实时跟进项目进度,及时反馈问题交由相关科室进行落实。截至目前,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黄屿村城中村拆迁项目涉及黄屿村1216户、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旧村拆迁,前期成效非常显著。安置房摸文认购项目实现基本完成2017年启动城中村改造的园底村、垟河村、应潭村的产权调换协议书“临转正”的工作,现已交付结算三郎桥A地块安置房480套。三垟一幼外立面整治及屋顶补漏项目以及污水零直排项目处于招标环节,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进场施工中,预计十月底完成。同时,组织代表对垃圾分类、食品安全、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等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进行监督,做到重视民声民音。

三是成立环境整治监督专业小组。三垟街道以“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专项监督活动为主轴,围绕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组建环境整治监督专业小组,定期组织小组开展监督活动。根据安排,每月开展一次代表集中督查活动,另外要求每个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认领辖区一个区域,将日常发现的问题通过代表微信群上报街道人大工委,由人大工委转交相关科室办理。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监督活动7次,结合代表不定期的个人监督,已发现并反馈问题26个,提出意见建议23个。同时,围绕议政会上收集到的关于黄屿农贸市场周边乱停车、黄屿村山福路流动摊贩反弹等问题,发挥代表“住在周边”的地理优势,不定期反馈问题交由街道进行整改。


二、当前制约闭会期间专业代表作用发挥的原因及分析


一是代表依法履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部分代表汇总还存在角色“误区”。一是当“挂名代表”,对代表职务的职责和作用缺乏认识。二是当“会议代表”,认为闭会期间的活动可有可无。三是当“荣誉代表”,把代表看成一种政治荣誉。

二是存在代表不熟悉政府工作的情况。我国法律中规定了代表有全力获得执行职务所必要的保障,然而实践中代表往往因为不了解办事处而束手无策,相关规定很难得到落实,相关部门也没有配套的措施,在履职过程中,很多代表往往因为不了解政府工作造成了年年提建议、年年被否决的困境。

三是基层人大和街道代表联络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目前已成为人大代表团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有效载体,然而各街道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如有的街道从事代表工作的人员更换较为频繁,服务代表工作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工作人员对人大业务知识缺乏了解等。

四是代表履职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由于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对不参加代表活动、不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代表难以实施有效监督,部分选民也缺少必要的监督意识。因此代表认为干好干坏一个样,致使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影响,出现了一些不参加代表活动、不联系选民、不为民代言的“特殊代表”。


三、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人大专业代表履职机构的建议和思考


应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以进一步强化代表以及专业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作用发挥。

一是建立政府部门服务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在代表与政府之间建立联络机制,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保证代表熟悉政府工作,与政府部门之间得到有效联系,真正做到“能办成事”,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可参考深圳地区学习推广“联络人”制度,每个人大代表都有一张可以直接联系到政府具体部门相关事项负责人的联络表,简单的一张纸建立起了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相互联系的桥梁,有助于建立政府部门服务代表履职的保障机制。

二是加强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代表联络站对代表闭会履职有着重要作用,是代表与选民双向联系的场所,如何更好的加强联络站建设也是人大机关的重点课题。在社区联络站的建设中,要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可以推动联络站软硬件建设,如帮助社区联络站落实场地,配备联络员。除此之外,还要以制度保障确定代表联络站履职的有效性,如深圳某区的“人大代表进社区工作日”制度,规定了每双月代表必须进一次社区,在联络站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沟通政府与群众,更好发挥了联络站的功能。

三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督促机制。一是要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将其作为考评代表是否尽职尽责的重要依据,并根据代表履职档案的记载,向代表所在单位反馈代表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另外,要逐步探索建立电子履职档案,提高调阅的便利性。二是要建立人大代表年终述职制度。代表每年要安排一定时间回原选举单位参加活动,向选举单位汇报履职情况,听取选民或选举单位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把自己置于选民监督之下,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三是要建立健全代表辞职制度。不断实现代表活动的公开化,提高人大代表活动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国家事务的知情权,使之有更多的机会获取代表活动的信息,唤起大众的民主意识,明确自己拥有监督代表特别是罢免代表的权利。

当前各地人大对于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都还在不断地探索。由于地方人大担心组织代表活动“越了格”“出了位”,故而在实践当中难免存在着本级人大看党委、下级人大看上级人大的心态,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机制的探索和创新也不免束手束脚。为进一步推进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机制的探索和创新,不仅人大代表需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不断摸索探寻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的经验,基层人大工委也要推陈出新,勇于实践。要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紧密结合,从本地区民情社情出发,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积累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的经验。同时,要及时总结和反思,形成理论上的升华,继而为制度上的新突破奠定基础。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