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关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初稿)

发布时期: 2020-06-22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  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9年9月6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四方面的审议意见。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姚高员市长、陈建明常务副市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整改落实。根据姚市长、陈常务对交办意见批示精神,结合“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工作推进,我们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现将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规划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深化我市综合交通发展顶层设计,着力谋划有前瞻性、带动性的交通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以高质量规划支撑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统筹谋划。高起点开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0-2050年)、“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准确把握各层次规划的定位和作用,着力构建近中远期互相衔接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出台“大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3年计划投资超1400亿元,到2022年基本建成大都市、市域和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6月5日,市政府召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暨全市综合交通攻坚推进会,吹响了新一轮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6月11日,姚高员市长专题调研综合交通工作,明确提出要谋深谋细“十四五”交通规划,推动温州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迈进。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宏观政策和重大战略,开展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交通一体化、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发展研究,做好项目包装,积极争取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省相关规划。甬台温高铁、市域铁路S3线等6个项目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规划》;合肥经义乌至温州高速、苍南至庆元高速、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S+M”轨道交通网、温州机场三期等项目已纳入《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其中,高速公路网架构进一步提升为“一环一绕九射三连”,规划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普通国省道规划里程突破1500公里。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争取一批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三是强化平台带动。新版温州机场总体规划获批,航空物流园(一期)开工建设,机场等级提升为满足大飞机起降的4E级,去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9.6%。围绕港口“一主两辅”定位布局,推动外贸集装箱业务向状元岙港区转移、大宗散货运输向乐清湾转移,去年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9.8%。此外,以国家综合物流平台、北斗产业基地落地为契机,开展综合交通产业规划研究,高规格承办“交通强国智慧物流”高峰论坛;积极参展省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成功签约嘉浩冷链物流、乐科创新产业园、京东智慧供应链等项目。去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大关,我市获批中国快递示范创建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二、聚焦项目攻坚,掀起干大交通干大交通热潮

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全面组织实施综合交通“8223”工程,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一是交通投资稳步增长。去年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473亿元,同比增长14.2%,投资额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二,发挥了稳投资、稳增长的突出作用,去年我市大通道建设再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以来,坚持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3月份以来,对标落实三强两促活动和“六重”清单任务,推动实现交通投资增速明显回升。5月当月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41.9%;1-5月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52.4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较1-4月提升10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6,较上月提升2个位次。二是交通建设提速推进。一批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市域铁路S1线全线通车,绕北二期、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和文泰先行段等一批标志性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文成、泰顺终圆高速梦,全市新增高速148公里、占全省新增里程的2/3,高速公路总里程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居全省第三。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全线进场施工,瓯江北口大桥、G104、G330等项目提速推进,金丽温高速东延线、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重大前期取得突破。地铁M线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M1线争取年内开工;瑞苍高速前期取得实质性突破,与省交通集团股权比例、补偿比例等事项已敲定,目前前期审批提速推进,力争10月份开工;文青高速完成预可审查,进入工可阶段;完成温义高速、乐永青高速、泰苍高速等项目线位方案论证,提前启动了56个普通公路项目前期,固化线位方案,并充分衔接“三区三线”,为项目落地预留空间。

三、坚持民生优先,大幅提升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始终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大力发展“人民满意”交通。一是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两年多来深入实施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6244公里、总量位居全省第三,目前已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3个;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685公里,创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省级示范县1个、达标县10个。今年还将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1600公里,到年底实现50%以上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200人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等级公路。二是加快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加快BRT成网建设,去年开通营运5号线、6号线,干支线营运里程约400公里,B1线全年客流总量突破1800万人次。今年还将建成BRT7号线、8号线,目前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深入实施“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行动,累计国有化改造客运车辆2328辆,全市城乡客运公交化率达100%、票价平均下降60%,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全域达到5A级。三是纵深推进城市交通治堵。大力实施系统治堵、精准治堵、全域治堵、全民治堵,去年新增城市道路93公里,打通断头路13条,新增停车位6.3万个,整治堵点20个,群众出行满意率实现3连升、达到91.5%,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8位下降到2019年第68位,并勇夺2019年省治堵考核杭甬温组第一。四是全力打好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和出租汽车,整体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实行挂牌整治、每周晾晒通报。目前,全市已淘汰老旧营运货车1300多辆、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2400多辆、出租车4400多辆;排查港口企业148家、排查率100%,港口设施环保隐患整改率100%,省定各项任务进展全省排名靠前。

四、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综合交通发展保障机制

一是优化管理体制。平稳有序完成新一轮交通机构改革和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行政管理职能全面回归交通运输机关,基本形成了“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的大交通管理体制。交通综合执法队内设轨道执法队,加强轨道周边保护执法工作,从严依法打击破坏交通建设等行为。二是健全攻坚机制。继续把“大干交通”以较大权重纳入市考绩管理和全市“六比竞赛”内容,进行“一月一督查、双月一通报、季度一排名”。贯彻落实市经济高质量回升工作部署,实行交通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建立交通局长例会、督查考核、推进约谈、成员评价等制度。强化与巡察办精准对接,继续开展重点交通项目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强化要素保障。通过PPP合作和向上争取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并邀请省国有企业参与投资建设,持续强化资金要素保障;调整全市高速公路投融资市县出资比例,充分调动各地投资建设积极性。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提前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对接,有效预留空间资源;全力向上争取交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积极支持实施分段报批、先行用地报批,保障交通项目用地需求。

4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开启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为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注入了新动力。我市被授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的责任担当,再掀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新热潮,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交通力量、展现交通作为。一是高质量编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加快试点出成果、破难题、树标杆,以先行先试担好使命任务。二是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加快构筑“大通道”、织密“大路网”、提升“大枢纽”,以破竹之势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三是坚持一手抓交通、一手抓产业,通过平台推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政策催动,培育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新增长极。四是加快推进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交通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