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关于“152”工程推进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期: 2020-06-22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  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对“152”工程推进工作高度关注和支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152”工程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审议意见进行逐条研究,并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下面,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就“152”工程推进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省“152”工程项目量质双提升

始终坚持“谋大招强”的工作导向,在全市上下加快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省“152”工程项目建设。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精心做好项目谋划。我们认真对照《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工作指引》有关标准要求,围绕八大万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领域,突出单体制造业、突出高大好项目,提前谋划布局“152”项目。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更是谋划推出了一批体量大、质量优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列入省“152”工程项目清单54个项目中,单体制造业项目33个、占比近2/3,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谋划实现破零,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5个,数量历年最多;五大战新项目约24个,占比44.4%。

(二)狠抓项目攻坚推进。一方面,紧盯项目落地率不放松。按照“总数控制,项目谁好谁先上,前期谁成熟谁先上”的原则,将一批投资主体犹豫不决、项目久推不进的项目调整出省清单,产生的空缺名额实行竞争性分配,将一批投资体量大、前期工作成熟、落地速度较快的项目调整入库。2018年-2019年,我市共列入省“152”工程项目109个,落地开工80个,居全省第2位,落地率73.4%,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了省下达落地率50%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全市开工落地项目15个,其中鹿城1个、龙湾1个、洞头1个、乐清4个、永嘉2个、文成1个、平阳2个、泰顺2个、龙港1个。另一方面,紧盯落地项目投资不放松。将2018、2019年落地的80个“152”项目统一纳入“六重”清单进行集中管理,通过“落实责任、分解任务、阶段统计、定期通报”的方式,掌握落地项目投资进度,汇总上报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并建立项目进度亮灯预警机制,实行每月一通报,对于滞后于完成时限要求的项目,给予红、黄灯警告。截至4月底,80个项目共完成投资76.7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44.8%。

(三)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今年,我们在省定五位市领导(书记、市长和分管发改、经信、商务的副市长)挂帅50亿元以上“152”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152”项目机制,原则上每位领导挂钩联系项目2个,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同时,我们还将省“152”工程纳入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六比竞赛”比看现场会重点比看内容,对各地省“152”工程项目的谋划、供地、开工、投资完成情况进行集中亮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大力营造“大抓产业项目、抓大产业项目”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项目为王”,全力推进招商引资

围绕全市“5+5”产业体系,积极开展招大引强、招商引税,招商引资工作良好势头继续延续,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提振企业信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出台《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及时向投资企业和招商项目业主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和“浙17条”“温28条”等政策措施,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开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全面开展招商“清库存”行动,对潜在投资项目实行“销号”推进,着力挖掘招商潜力和增长点。今年1-4月,全市完成到位资金177.62亿元,其中制造业到位资金60.96亿元,占比34.32%,较去年同期提升近10个百分点;招引亿元产业项目6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5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1个,占比达72.46%;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13个,总部回归税收21.97亿元。

(二)精心组织策划,全力抓好招商推介。以提高重大项目招引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目标,创新推进多领域、多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一是推进云招商活动。创新推出了招商云推介、云洽谈、云会商、云签约、云服务“五大云行动”,建立了招商云平台、云地图、云社区、云播间、云课堂“五大云系统”,全面打响温州云招商品牌,央视《东方时空》、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媒体进行大篇幅报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云招商网络直播专题推介活动4场,累计云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974亿元。二是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借助北京商会活动组织开展央企走进温州城市推介会,向47家央企重点推介100多个优质项目,总投资3116亿元,涉及城市开发、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并在北京商会活动上签约5个重大合作项目,预计总投资26亿元、年入库税收1.2亿元。三是加快平台招商。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温商”频道,整合发布商会动态、温商故事、招商信息,着力构筑全国温商信息共享、资源对接、云上招商的网上家园。

(三)优化体制机制,着力补齐招商短板。把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全市重大项目招引“一盘棋”工作体系。主要健全完善了四项机制:一是为解决目前存在的产业定位不清、招引方向不明等痛点问题,建立了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加强对地区主业、主产业链和主配套政策的统筹。二是针对招商信息不对称、传输不及时等痛点问题,建立了要素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项目信息、资源信息和金融信息的统筹。三是针对项目准入和科学落地等痛点问题,建立了项目布局调配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项目谋划、项目评估和项目流转的统筹。四是为解决招商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的痛点问题,建立力量配置创新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队伍、部门力量的统筹,鼓励进行“市场化”招商的路径探索。

三、聚焦资源供给,强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支撑

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大资金、土地等要素争取和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建设,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加强空间要素支撑。当前,申报进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已成为产业类项目获得省级用地指标支持的主要渠道,为此,我们在谋划“152”项目的同时,同步梳理项目用地指标缺口情况,建立了“以152项目为主体、其他产业项目做补充”的项目储备库。2019年全年共入选项目41个,其中实施类30个,居全省第2位,项目数超过2012-2018年7年总和,在全省的份额达到了1/6,并且争取到省级1613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为历年最高。今年1-5月,全市已争取到省级1282.48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全年确保争取到位用地奖励(含预支)指标1500亩以上、力争2000亩,项目入库数争取再创佳绩。同时,此外,我们通过深化开展“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为优质项目招引落地腾出发展空间。截至5月底,全市已清理“批而未供”土地7522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4743亩;新增工业用地5231亩,计划完成工业用地(用海)供应1万亩,已梳理1.34万亩可用地块清单,根据地块成熟程度及时下达任务,并联合经信等部门成立专班,推动早起步、早见效,目前已完成供应16764亩。

(二)强化金融要素支撑。充分利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加强对“152”工程及重大产业项目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一是财政资金入局破解项目“融资难”。进一步深化财政专户资金专项竞争性存放机制,打破了财政扶持企业的传统路径依赖,在保证增值最大化的同时,向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优先转变,引导银行贷款流向实体,如中国农业银行瑞安支行中标瑞立集团5.8亿元贷款招标项目,同时该行获得3亿元财政专项存款支持。二是加大贷款力度助推项目建设。截至3月末,民营经济贷款余额5070.6亿元,比年初新增310.7亿元,同比增速17.4%;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1722.7亿元,比年初新增88.9亿元,同比增速14.3%。三是以贴息补助化解项目“贷款贵”。目前,已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授信(含稳投资补短板专项)142.92亿元,发放贷款35.615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发放39.45亿元,一般再贷款再贴现发放10亿元,防疫再贷款40亿元。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达89.3亿元,为企业减费让利超1000万元。

(三)强化科创要素支撑。举全市之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充分发挥浙大温州研究院、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已落地高能级科创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天心天思等重大科创型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中国基因药谷、眼健康产业生产基地等新谋划项目落地建设,促使各类研究园所、高端科创人才、产业基金、第三方专业机构等要素资源不断向我市集聚。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做好全程服务解决难题。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易企办”,实现企业开办申请一表填报、开办手续当日办结、开办费用“零支出”。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7项涉企“一件事”证照实现联办,一张“照”最多能融合28个“证”。二是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2019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平均用时排名全省第二;今年实现了企业投资新赋码项目全过程审批 “最多80天”和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中介服务效率、成果质量双提升,企业时间成本下降40%、经济成本下降30%。三是全面做好审批代办服务。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项目)代办服务共190个,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投资项目审批难题共15个。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有利于政府更好地推进“152”工程推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推进项目落地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为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