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前瞻谋划“十四五”期间立法项目

发布时期: 2020-11-25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就谋划“十四五”期间立法项目作出部署,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造性张力、凝聚性合力促进良法善治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加大制度供给的力度。紧扣打造10项具有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主动对接、深度融入,加大制度供给力度,更好地满足我市“十四五”发展的法治需求。如聚焦改革先行温州经验,当前正积极探索打造民营经济温州标杆、龙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的立法路径,通过立法的创新、法规的授权进一步打开改革空间,使温州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蹄疾步稳、阔步前进。

二是加大制度供给的准度。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体现制度建设的温州特色和温州辨识度。如针对养老服务立法,以人大专题调研、专题询问会推动查摆问题、部署解决,并就村办养老、医养结合等温州特色做法做深做精调研,打造“温州版”的养老服务特色立法。

三是加大制度供给的速度。获批地方立法权五周年以来,温州市人大交出了“五年十法”的成绩单。“十四五”时期仍将蹄疾步稳,提高立法服务中心大局的质量和效率,把进一步增强地方立法在制度供给方面的有效性、及时性作为攻坚克难的聚焦点。如针对今年以来城市地下管线屡屡受到破坏的实际,正对接市有关部门针对城市地下管线监管立法开展破题研究,保障城市地下“生命线”正常运转、正常供应。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