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惠民立法凸显特色彰显实效

发布时期: 2020-11-25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设区的市立法与基层、与群众贴得更近、关联更紧的优势,把保障和维护人民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耕细作惠民立法,凸显特色、彰显实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一是法规选题扣民情。及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心上事”纳入立法议程安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第二年即“一年磨一法”制定完成《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针对二孩浪潮下对优质家政服务的需求急剧扩张,在全国设区的市层面第一个启动家政服务立法;养老服务、市政工程立法也即将进入立法议程。

二是法规制度利民生。在立法过程中,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精准设计,发挥好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法规制度更反映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如在养犬管理中,按照“从严限制、严格管理、禁限结合”的要求,合理确定养犬行为规范,引导良好养犬风尚,获得养犬人和社会公众普遍认可。

三是法规审议聚民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法程序,通过程序的引导与规范,合理配置与优化使用立法资源,做到及时适时立法与保障立法质效的统一。《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从原定二审通过改为三审通过;《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草案)》拟提请市人代会审议通过,使法规审议基础更加夯实,凝聚共识更加广泛。

四是法规实施助民祉。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打通实施堵点,构筑实施合力。今年首度就《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条例实施以来,全市物业管理小区业主大会、业委会成立步伐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较实施前增长3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