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四个新”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期: 2020-11-24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若干意见》,从保障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实施高度,出新招、求实效,不断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

一是规备报告制度实现新突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安排首次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专项报告。通过系统回顾十三届人大以来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的实践,总结工作成效,明晰工作要求,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增强影响力,扩大辐射力,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更加显性化、实质化运作。

二是规备审查监督取得新成效。2020年共接收报送备案的市政府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33件、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86件,在总数达到历史最高的情况下仍实现主动审查全覆盖。通过上下联动、持续跟踪,推动省有关部门、市政府对存在同类合法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予以同步修改或宣布失效。全市共6件案例入选全国人大备案审查案例选,占全省入选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三是规备会审研讨展现新气象。通过线下现场会议和线上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会审研讨会议,既多方会审疑点问题,又共同研讨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并以会代训提高业务审查和分析研判能力。

四是备案审查平台建设呈现新发展。在温州市人大门户网站开通公民审查建议提出渠道,让备案审查工作更加开放亲民。畅通与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的对接渠道,保障备案审查作为市人大唯一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得到稳妥推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