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港市人大: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询问会”前期调研

发布时期: 2020-10-15 信息来源: 龙港市人大 作者: 诸葛利利

为全面做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筹备工作,10月13日,龙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视察了泰源锦园、香缇华府两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查看了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开展情况,体验了智能分类垃圾桶,了解了居民垃圾分类鼓励机制、垃圾清运频率、小区垃圾分类宣传等情况。建议各在建的高层小区要提前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规划,避免后期整改引起住户负面情绪。

随后,调研组观看了周家车资源再生站可腐废料物资源化利用一体机操作流程,参观了云岩垃圾发电厂的集中控制室、垃圾吊控制室,听取相关负责人有关设备运转、垃圾日处理量、运行成本等情况介绍,了解资源再生站及垃圾发电厂提升扩容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市政府要加快建设完善和提升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大型资源再生站点,谋划垃圾发电厂扩容改造,助力推进龙港市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处理硬件设施建设、垃圾分类设备投放、垃圾清运成本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根据温州市统一部署,到2020年底,龙港市生活垃圾总量要实现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利用率达93%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2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3个、市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住宅小区1个、市级示范街1条、市级示范片区1个。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调研组提出了“十个要”建议,即思想要重视、宣传要推动、方法要得当、硬件要到位、习惯要养成、环境要干净、部门要配合、打击要跟上、代表要监督、部门要答复。

调研组指出,垃圾分类工作是文明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宣传,加强执法打击力度,全力推进龙港市垃圾分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开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询问会,会前做好工作调研,会后做好跟踪监督,全面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再提升,确保龙港城市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下步,龙港市人大常委会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情况、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垃圾分类收运情况、垃圾分类处置情况等内容,向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城建环保和教科文卫委员会成员及各片区市人大代表中心组多渠道征集专题询问会的询问题目,认真梳理确定询问题目,确保抓住关键、切中要害,问准问实。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