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人大工委:“加减乘除”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期: 2020-10-14 信息来源: 瓯海区人大 作者: 邱如意

今年以来,瓯海区南白象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作用发挥和街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履职内容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推动人大代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加”动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围绕中心片“污水零直排”建设、“美丽田园”示范点创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提升等3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进行专项督查、集中视察,确保全部按照项目进度保质保量推进。组织人大代表对垃圾分类、温瑞塘河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回头看”监督,全面参与“跑街巷”“桶边督导”“不文明停车劝导”等文明城市创建复评活动,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存在问题。

二是“减”压力,壮大平安巡防队伍。动员人大代表帅先垂范,积极参与街道平安大巡防活动,与巡防队员一起身穿“红马甲”,采取电瓶车车队巡逻、敲锣提醒、入户宣传等形式开展“日巡+夜巡”,对辖区学校、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防,减轻街道防疫、平安建设压力。同时,代表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放各类宣传单、礼品,面对面宣传讲解什么是平安创建、如何参与平安创建等内容,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

三是“乘”合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8月份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调研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督促落实矛盾调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对矛盾调处“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安南白象”建设、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运行、“全科网格2.0”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倾听民声,准确把握民情,提出打造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重点,强化小区业委会管理、“微网格”管理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建议。

四是“除”阻力,助推社会矛盾化解。结合闭会期间代表“五个一”履职活动,将区人大代表黄定表、叶俊、张秀凤等纳入区、街道两级矛盾调解人才库,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村社矛盾化解。依托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化“枫桥经验”实践,围绕小区管理、社会治安、邻里纠纷等问题,开展日常接待活动,积极听取选民群众的诉求意见,寻求解决方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今年,人大代表共参与调解邻里土地纠纷、房屋漏水赔偿纠纷、企业员工工伤赔偿等矛盾6起,为基层矛盾化解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