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丨守“初心”首要坚持更新理论武装

发布时期: 2019-09-18 信息来源: 温州新闻网 作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强调了本次主题教育对于增强理论思想武装的重要意义,而主题教育的首个具体目标就是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无论是重要意义还是具体目标,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摆在首位,要求我们坚持用最符合推进伟大事业需求的伟大理论来武装头脑、去指导实践。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是思想建党之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思想建党的行动,一直伴随着共产党人的革命征程。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民本思想为我党赢得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建国初期,共产党人以艰苦朴素、迎难而上的革命思想带领国家走出发展困境;改革开放后,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带来时代巨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我党的执政根基。历史事实证明,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思想定力,这是共产党思想建党的优越之处、也是致胜之要。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是理论强党之源。百年民族复兴、七十年奋斗图强、四十年改革开放,在悠悠历史长河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华夏大地上绽放出绚丽的真理之花,指引着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初心和使命。如果把历史比作戏剧,中国人民走过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走向百废待兴的创业时代,最终奔向国富民强的复兴时代,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到改革开放论,再到“三个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是一部由中国人主演的历史史诗,而贯穿剧本始终的正是政治理论创新。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本土化、时代化,将政治理论转换为思维优势,使得我们党能在其指导之下,重聚民族之魂、再造复兴之梦。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是制度兴党之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向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指导实践的理论也不断在与时俱进。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键在于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更新。政治理论研学不深、把握不透,容易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出现方向性偏差,甚至导致重大改革机遇的错失。政治理论做到常学常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可学深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就能抢得时代先机、夺得发展头筹。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是我党始终保持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新的学习起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开展头脑风暴、思想交锋,我们也将更进一步实现政治理论持续创新,推动政治理论更上新高度。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