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

发布时期: 2019-09-18 信息来源: 温州新闻网 作者:

一、召开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会议暨市人大委常委会及其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9月中旬)

(一)主要内容

专题学习中央、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研究近期主要工作。

(二)组织实施

1.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办公室”)研究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讨论稿等。

2.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会务保障事项。

3.研究室负责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及简报工作。

二、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12日)

(一)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常委会及其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葛益平作动员部署讲话,市委巡回指导组组长讲话。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起草葛益平主任讲话稿。

2.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会务

3.研究室负责协调会议宣传报道并做好简报工作。

三、召开“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一次专题读书会9月份)

(一)第一次专题读书会

1.常委会领导参加市委组织的市领导第一次专题读书会。主要是赴“省一大”陈列馆、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之行

2.召开常委会机关党组第一次专题读书会,机关党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巡回指导组派员参加。

3.安排1天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赴“省一大”陈列馆等地开展初心之行。

4.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一天时间自学。

5.组织科级干部集中一天时间自学。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材料及会务工作。

2.主题教育办公室做好专家学者的推荐,报常委会党组审定,并做好邀请、服务工作。

3.市人大办公室协助常委会领导做好交流发言材料的起草。

4.研究室负责协调会议宣传,联络员负责上报简要情况材料。

必读书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等。

四、参观党史、新中国史展览9月下旬)

(一)主要内容

常委会领导参加市委组织的市领导干部集体参观“红色记忆”“红色珍档”展览。市人大机关人员视情组织。

(二)组织实施

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常委会领导参加展览活动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市人大机关人员的相关活动由常委会办公室和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五、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9月上旬至10月下旬)

(一)主要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市委“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结合市委重大部署,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结合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常委会领导每人领衔开展1个以上课题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批实践成果。根据调研情况,适时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

(二)组织实施

1.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常委会领导分管的委室负责做好调研具体安排和联络服务工作,协助做好调研成果梳理。

2.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做好调研情况综合、实践成果汇总上报工作。

3.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务和服务保障事宜。

4.研究室负责做好宣传工作。

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会10月上旬)

(一)主要内容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扩大到县级领导干部。葛益平主任讲话。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起草葛益平主任讲话稿。

2.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会务。

3.研究室负责做好宣传报道。

七、举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0月中旬)

(一)主要内容

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机关全体党员参加。葛益平主任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按照要求自行组织党课。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会务。

2.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起草葛益平主任党课报告。

3.研究室负责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八、召开“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二次专题读书会10月上中旬)

(一)常委会领导参加市领导第二次专题读书会。

第一天参加专家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科技型、引领型企业或乡村振兴示范点。第二天集中自学,交流学习体会

(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学习会

1.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一天时间自学。

2.利用一天时间参观南塘文化街区,与南塘社区文化礼堂共建。

3.邀请退休干部讲授“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上午授课,下午自学)

(三)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提供领导学习的相关书籍。

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会务。

3.主题教育办公室协助常委会领导做好交流发言材料的起草。

推荐书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莅温考察资料汇编》等。

九、认真做好听取意见与整改落实工作10月下旬)

(一)主要内容

结合领衔课题调研,做好监督落实和执法检查等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办公室书面征求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代表、基层街道社区等的意见。

2.分别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部分在温各级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3.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收到的意见建议,并将梳理出的意见建议报常委会党组。

 

十、召开“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三次专题读书会11月上中旬)

(一)常委会领导参加市领导第三次专题读书会,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准备。上午,观看专题片、微视频等;下午,结合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发言。

(二)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读书会,为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准备。

1.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半天时间开展集体自学,交流学习体会。

2.科级干部半天时间集体自学。

3.组织一次学习共享活动。

4.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会,拟请市委巡回指导组派员参加。

(三)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提供领导需要学习的有关书籍。

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会务。

3.市人大办公室协助常委会领导做好交流发言材料的起草。

推荐书目:《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

十一、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1月)

(一)主要内容

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前,每位党组成员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查找问题;会上,每位党组成员要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进行说明,没有问题也需报告。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由葛益平讲话,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由陈锋进讲话。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葛益平主任和陈锋进秘书长讲话稿,常委会办公室审核把关。

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会务。

3.研究室负责会议宣传。

4.各党支部参照有关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委会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各党支部书记要有总结讲话。

十二、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底左右)

(一)主要内容

每位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认真开展自我剖析,在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深入开展相互谈心的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参加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邀请省、市委巡回指导组全程参加指导。

(二)组织实施

1.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研究提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建议方案,经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同意后,分别报省、市委巡回指导组审阅。

2.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扣“四个对照”,起草检视剖析材料。常委会党组检视剖析材料的起草,由葛益平主任主持、常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党组的检视剖析材料的起草,由陈锋进秘书长主持,常委会办公室负责。

3.主题教育办公室根据要求,负责向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请示汇报,邀请派员指导。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做好与省、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衔接联络服务工作。

4.会后,根据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由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形成《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报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同时抄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市委巡回指导组。

十三、机关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1月底)

(一)主要内容

常委会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组织实施

1.常委会领导所在党支部做好会务工作。

2.常委会办公室和相关委、室协助有关领导做好讲话材料的起草。

3.研究室负责宣传。

十四、召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11月底)

(一)主要内容

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主题教育情况。

(二)组织实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主题教育进行总结。

十五、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会议(12月上旬)

(一)主要内容

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葛益平主任和市委巡回指导组组长讲话。

(二)组织实施

1.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会务。

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葛益平主任讲话稿。

3.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做好与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联络工作。

4.研究室负责协调会议宣传报道。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