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发挥生态优势  发展生态经济

让绿水青山成为更大的金山银山

 

219日,泰顺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姚高员代表说,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吸收和采纳。生态是泰顺最大的潜力和资本,泰顺要充分发挥绿水青山优势,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树立发展信心,把生态、交通、旅游、富民强县四张牌打造成一条闭环链条,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一要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促进生态环境的整治提升,把富裕的生态保护好、开发好、转化好;二要全力推进龙丽温高速等在建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打通对外通道,破解发展瓶颈;三要深入挖掘提升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打造以廊桥为代表的文化品牌,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谋深做实文旅融合文章,全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要产业的生态经济;四要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让生态大搬迁成为全国的经验,把改革成果惠及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上来,带动富民强县,让绿水青山成为更大的金山银山。

罗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实在、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总结成绩恰如其分,查找问题实事求是。今年的工作安排立足温州实际,定位准,重点突出,操作性强,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成效明显,为温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泰顺要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奋力补足交通短板,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洪国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个彰显上级新精神、适应发展新常态、回应人民新期待的好报告,体现在:一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二是紧扣中心,情系民心,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关注民生,关爱群众,有效提升人大工作合力;四是组织活动、加强培训,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建议要处理好代表建议数量与质量、答复与落实等问题;代表依法履职时,要把握好大局观念和区域意识,既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积极为选区百姓发声呼吁。“两院”去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有效宣传,提高办案效率,强化对社会关注问题的引导,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胡荣登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举措实在,亮点多。市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立法工作成果丰硕,围绕中心深入开展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两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建设和工作的指导,促进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文件的贯彻落实。建议“两院”加强对县级院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加强干警队伍建设。

王慧杰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倍受鼓舞,另一方面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泰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大力支持泰顺泰苍高速、温武吉铁路、南北旅游大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力争 “十三五”期间完成泰苍高速线位论证、“十四五”中期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途经泰顺并设立站点,并将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增补列入省道规划。二是大力支持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将珊溪水库作为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的下水库,争取在年内完成可研编制,确保2020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库区生态补偿力度,建立长效增长机制,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帮助泰顺做好“两山转化”和“赶超发展”文章。

苏孝锋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强对企业的法律培训和警示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网贷的引导和监管。建议法院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制度,避免执行工作中“看人情”“打招呼”“选择性执法”等现象。

邱智强代表说,建议检察院进一步总结和完善社工专业队伍介入涉罪青少年心理辅导机制,进一步发挥社工专业队伍在家事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

陶闽桄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政府部门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提高办事效率。建议法检两院和公安力量共同推进“小黑小恶”打击工作。

胡荣党代表说,建议加快泰顺廊桥申遗进度,把廊桥打造成为温州旅游金名片。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更广泛更充分地征求各方面意见。

董敏钗代表说,土地规划指标不足严重影响泰顺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议市政府加大对泰顺土地指标的保障力度。

赖颖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科普立法的前期调研,将科普立法列入我市立法计划。

雷燕飞代表说,建议市政府把教育支援纳入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山区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提升;把校园暴力等一些更常见的青少年涉罪案例放入“法制进校园”的课堂;搭建平台,鼓励心理医生、专业社工积极参与中小学生心理的辅导和干预。

陶闽桄胡荣党代表说,建议法检两院加强干警队伍建设,给予山区干警更多关爱,让他们安心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