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讲政治依法履职  讲担当共促振兴

 

219日,洞头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葛益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大代表支持配合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着力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批市委决策部署落地。充分发挥民主法制建设一线作用,自觉践行“两个机关”定位,高质量完成《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工作,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职能得到有效发挥。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全力支持新一轮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人事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继续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在提升立法质量上狠下功夫,在助力民生发展上积极作为,不断推动人大事业再上新台阶。“两院”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过去一年,“两院”紧扣中心、依法履职、成效显著,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建议市法院继续加强执行工作。建议市检察院深化公益诉讼,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王蛟虎代表说,一是结合客观实际,在道路施工、公交通行、标高设置等方面支持“洞头标准”改革先行先试,形成示范。二是关注社会稳定,围绕中心,维护大局,支持洞头在“扫黑除恶打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争议化解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三是注重改革创新,在“僵尸项目、蜗牛工程”处置、考核考绩探索、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领域,支持洞头深化改革,担当作为。四是回应民生需求,帮助洞头向省人大提出休闲渔船立法建议,促进海岛旅游业健康发展。五是注重诉调对接,探索建立街道联合调解机制,打造海上枫桥经验样板。

林霞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参照巡视巡察开展“回头看”,提升办理实效;加强贝类等海洋资源保护立法,同时帮助洞头向省人大提出休闲渔船立法建议。市法院要加强调解,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解纷机制;加大司法处置力度用好破产重整程序深化互联网技术运用力争诉讼不用跑”;提升法官服务大局意识,避免就案论案,机械执法。市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规范再审程序,强化执行监督。

叶国胜代表说,建议市人大:一是督促市政府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更加关注海洋元素,如加强开发利用与保护海洋资源、配套海洋基础设施、培育海洋产业、完善海洋政策。二是督促市政府理顺体制机制,更加关注洞头撤县设区后的财政体制变化,通过预算监督,合理分配财政支出。三是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和跟踪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变被动审查为主动审查,并做好事前监督。

叶永辉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在海域审批等重大任务上,督促市政府牵头领导,市、区两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深入基层调研,实地解决问题。

刘乐飞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加强医保资金监督管理,督促医共体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李毅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大对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和“回头看”力度,继续关注大小门公司体制机制问题。市中院要加大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度。

张玉萍代表说,建议市人大督促市政府大力支持临港产业开发,强化水、电、路、地等资源要素保障。

林加帅代表说,一是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探索建立闲置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二是聚焦都市“一小时”交通圈目标,完善基础交通设施,开展出租车行业整治。三是鼓励代表实事求是评价建议办理情况。四是完善政务投诉平台建设。

周春萍代表说,市法院要完善不良资产司法处置,规范拍卖款发放,确保及时到位;设立法官联系邮箱,拓宽沟通渠道。实施错峰开庭,提高司法效率。市检察院要在公益诉讼领域,加强与律师团体的良性互动,加强检举立功监督力度。

侯合海代表说,市人大要重视代表议案办理成效,关注民生实事,制定助动车监管条例。市法院要加强队伍建设,灵活适用法律,服务地方大局。市检察院要聚焦扫黑除恶,提高监督水平。

徐静代表说,建议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责任清单,强化实施力度,做好信息公开。

列席会议的梅山标同志说,市人大要加强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市法院要更加注重社会效果,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市检察院要加强与纪委监委的联系合作,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列席会议的蒋见宇同志说,建议市政府帮助洞头建立休闲渔船统一监管平台,划出游艇专用水域,推介航标培训基地。

列席会议的李德通同志说,建议市政府牵头召集人行、税务等部门解决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和重整前企业遗留的税收等难题,为重整企业清除发展障碍,实现轻装上阵。

列席会议的胡刚同志说,建议市检察院在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大力推广已有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检察宣传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