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提振经济献良策  增强信心促发展

争当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19日,瓯海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陈浩代表说,大会审议的各个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务实,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瓯海要按照“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题,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一是在“两区”创建方面走在前列,发挥瓯海民营经济优势,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区;发挥科创平台、高校资源优势,加速构建瓯海“一核一轴五镇”科创走廊空间发展格局。二是在提升大都市能级方面走在前列,对标杭甬高标准开展城市建设、发展城市经济,推动“精建精美”从重点区域向全域拓展,提升在温州大都市区发展中的首位度。三是在振兴乡村经济方面走在前列,加强乡村治理,夯实农村经济基础,做强做大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亮点项目。四是在强化基层治理方面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平安瓯海”综合体建设经验,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优化基层基础,第一时间把控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王振勇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了服务中心大局有力有效、强化法治引领有章有法、民生导向精准落实。“两院”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办案质量这条生命线,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瓯海区承担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明确1名副主任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帮助瓯海把试点工作做实做好、做成品牌,努力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打造温州样板。“两院”办案工作要坚持政治、法律、社会、经济等四个效果相统一,坚持宽严相济、柔性执法、绿色司法的理念,以更大的有为司法保障中心、服务大局,以全新的司法服务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贡献法检力量。

吴宏儒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体现了坚定性,在推动地方立法上体现了开创性,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体现了严肃性。建议市人大一要加强对县级人大工作的指导,做好人大工作制度设计。二要进一步加强对瓯海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的帮助和指导,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三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及立法后监督工作,开展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保障法规落地见效。法院要借助党委政府、镇街、村居力量,构建执行联动格局,加强“老赖”管控,有效推进执行工作。检察院要推动检察监督与公安机关内部执行监督更好衔接,共同惩治和预防犯罪;注重侦监检察官队伍的知识化、年轻化,更好更快地适应电信诈骗、网络金融等高科技新类型案件办理的需要。

王昌东代表说,人大监督要关注幼儿入托等民生热点问题。建立建议办理联动评价机制,由主办单位对协办单位打分,形成办理合力。尽快出台电商地方配套法规,营造良好的电商营商环境。关注法官工作强度,关心法官个人健康问题。

邵丽娟代表说,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业布局,助推富余产能、传统产业走出去,引进国外丰富资源,打造温州对外开放示范项目。

伍苏叶代表说,要规范瓯海物流园建设,优化高铁新城规划,打造成为温州门户之城、产业之城。人大要对矿山开发加强监督。

林春媚代表说,要明确责任片区,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背街小巷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大社工培训力度,提高工资待遇,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参与社区治理。

周晓芬代表说,要扶持建筑业发展,出台建筑业总部大楼选址、税赋减免等更多优惠政策。改造提升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周边小巷,增加名胜古迹指示牌,集中布局特色工艺和小吃。

释悟智代表说,要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温州历史文化。加大宗教管理和支持力度,鼓励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落实慈善捐赠抵税等规定。规划建设永嘉大师文化旅游区,加强文化宣传,完善水陆交通,形成区域特色旅游。

蔡玉弟代表说,将瓯海作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区,争取义新欧列车直达温州,申报仙岩、丽岙公用型保税仓。探索解决仙岩、丽岙2000多名华侨户口难落实的问题,维护华侨合法权益。

王显初代表说,人大常委会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效果评估、督促政府出台配套政策等推动法规实施,加强对政府部门和人大任命干部的评议工作;创新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完善办理情况通报、跟踪督办等机制,形成督办合力。法院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利用大数据打击转移、隐藏财产,依法保障担保人的合法权利。检察院要加强对民事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的监督。

叶长生代表说,要进一步运用科技手段,采用庭审直播,公开办案庭审。

方益权代表说,要重视高级技能人才、贫困人群、退伍军人培训,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关注立法后执行落地实效。法院要持续推动执行工作,保障百姓利益。大力探索“人工智能+司法审判”模式,提升审判工作效率,缓解工作强度。检察院要运用大数据做好统计、分析、研判、预警工作,推进案件防办并重。

程加利代表说,要禁止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完成作业,有效预防近视。大力打击针对老年人的网络诈骗和传销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涂雅丹代表说,人大要高度重视立法后续工作,加大法规宣传。法院立案要谨慎,避免浪费司法资源。

吴家齐代表说,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多方合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林建胜说,要设立专门机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及时发放过渡费,加速交付安置房,维护政府形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办事。整合教育资源,解决教学资源区域不平衡问题。挖掘山水文化和名人文化,展现瓯海底蕴。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金志正说,要多措并举提升初中教育质量为高中提供优质生源加强网络管理掌握舆情强化引导。

列席会议的王靖高同志说,人大要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强化地方性法规执行监督,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运行、监督、追责等机制,探索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机制。法院要探索协调型行政诉讼,争取庭外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检察院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有效打击公益违法行为。要争取温职建设资金支持,争创全国高水平高职院校。加强政校互动,建立政府高校联席会议,推进科研项目落地。

列席会议的狄鸿鹄同志说,要加快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提高全市供气覆盖率。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提高城市绿化率,推进瓯海大道沿线和塘河、瓯江两岸生态廊道建设,以公园城市的理念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列席会议的张洪同志说,县(市、区)要继续支持高中教育发展。加强人才培育,开展多类别层级的培训,提升素质。加强医院配套和规划配置,改善医疗条件。

列席会议的郑华同志说,要举全市之力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切实做好政策制定、资源整合、规划设计、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强生态园保护和建设,植入高端文化元素,以“旅游+”理念培育新业态,做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列席会议的唐闻捷同志说,要重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挥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重视发挥公益诉讼在公共治理领域的作用,拓展团体和个人公益诉讼路径。重视信息化、人工智能、云计算发展,打造大数据经济。加强公检法沟通,畅通司法运行。

列席会议的黄广兴同志说,要按照百年大计超前谋划城市规划设计,确保城市建设的连续性、系统性,拉高城市格局和档次。重视金融保险领域,发挥其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

列席会议的吴雪梅同志说,要重视高铁新城和动车南站综合交通主枢纽建设。

特邀列席会议的刘光中同志说,要提升大罗山景点以及配套设施,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取走在全国前列。把申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为重点工作,推动温州经济发展。积极组织各类侨商考察活动,推动侨商回归投资置业。

特邀列席会议的水寿松同志说,人大要健全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法规,规范企业发展,开展企业家专题培训,提高企业家素质。参照禅街改造提升经验,结合瞿溪“二月初一”农耕会市,打造传统文化样板。扩大中专、职业大学的办学规模,加大基础人才培训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