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展现新形象  实现新作为

谱写“实力强区、创新热土”建设新篇章

 

219日,鹿城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无文代表说,大会审议的各项报告,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提高学习创新力。深刻领会“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一九”精神实质,围绕具体举措、实施路径、行动计划,深刻掌握外部环境、内部风险、上级政策等形势变化,做好资源存量文章,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城市能级。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学会借势借力,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文章。重点要加快僵尸企业处置、低效用地、闲置厂房、“五未”土地清理等工作,通过规划和土地价值的提升,实现高效利用、互利共赢。三要强化执行力和提升竞争力。切实发挥鹿城教育和人才两大优势,补齐公共服务供给和经济指标两大短板,工作中要少议多做,确保政府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四要打好基础,守牢底线。加大危旧房等隐患整治,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品质鹿城建设保驾护航。

王易进代表说,市人大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工作务实、成效扎实,最大的亮点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三者有机统一,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审议决定权的行使,拓宽重大事项界定范围,理顺工作机制体制,凝聚全社会共识。推进地方立法工作进程,通过设立调研点、实践地,将鹿城作为温州地方立法的试验场和首选地,以良法善治,来进一步提高鹿城首位度。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工作水平;设置有关载体,促进人大系统“比学赶超”。“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客观细致、令人振奋。建议“两院”在金融风险化解、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强化司法支持。继续强化司法震慑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整合调解资源,推动诉调对接,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胡晓东代表说,鹿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合作共赢。近年来市属在鹿国有企业对鹿城支持力度很大,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关系。要巩固这种关系,需要市委市政府做好顶层设计,以实现双方共赢、温州大赢。二要学会借势借力。要善于借助国有企业等单位和部门力量,在历史街区改造提升、新业态植入等重点工作上寻求突破。三要学会反省反思。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要及时反思存在不足,做到立知立改。四要加强双方沟通。对于存在的矛盾,双方要强化沟通,将问题谈深、谈远,寻找共同利益点,寻求温州更好发展。五要将温州利益置于首位。遇到分歧时,要克服眼前困难,更多地考虑温州的未来定位和长远发展。六要对鹿城的未来充满信心。代表都有一颗希望家乡变好变美的初心,相信大家都会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兴良代表说,建议扩大部门预算听证会覆盖面,加强对“不满意”件重新交办后的持续监督,探索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方式,加强对部门执行地方性法规情况的监督。童洪锡代表说,要积极推进地方性法规实施,将现有的地方性法规作为“七五”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并运用到行政执法过程中。推进地方性法规司法化,加强地方性法规作为处理纠纷和法院裁判依据的应用。吴步旭代表说,要畅通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诉求跟踪和反馈渠道。市人大和“两院”要重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加的问题,人大要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林光武代表说,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继续聚焦华侨权益保护,构建市区两级联动维权格局。肖石龙代表说,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建立事项清单,增加调研论证、细节审查。市人大要多运用询问、质询等手段,增强监督刚性。在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上要加强上下联动。

关于市法院工作报告。陈兴良代表说,市法院要加强业务指导,统一市县两级法院裁判尺度,合理提升一审改判率和发回重审率,推进基层法院专业化办案加强上下级法院数据共享;提升人民审判员队伍中法律专业民主党派人士比例。童洪锡代表说,要重视宪法宣誓礼仪,维护宪法尊严;深化庭审司法改革,提高证人出庭率;员额制改革和错案追究终身制实施以来,部分年轻法官由于司法经验不足,判决过于谨慎,亟待转变;按照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当前实际执行比、标的到位率尚有差距,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执行力度黄孟巨代表说,要加强案件执行力度,依法严惩失信人员,扩大“老赖”曝光范围。林光武代表说,“两院”要从司法保障角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肖石龙代表说,要加大对基层法院业务指导,加强人员配备,破解案多人少问题;着重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效率,打造智慧法院;要完善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完善监督和惩戒机制。列席会议的胡扬五同志说,要借鉴“枫桥”经验,健全前期沟通协调机制,压缩法院办案数量。

关于市检察院工作报告。陈兴良代表说,要加大民事行政案件抗诉力度,强化与相关单位、律师协会良性互动。童洪锡代表说,要加强人员配置,精心谋划、精准诉讼,打造精品案件;在对公安立案监督尤其是刑民交叉案件的监督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肖石龙代表说,不断提高民事行政检察精准度,加强对基层公益诉讼的指导,完善“两官”人才梯队建设。

全力做大城市经济。王海英代表说,政府要更关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重点扶持商务服务业,为商务服务型企业搭建平台,加强统一指导、集中管理。程龙凤代表、列席会议的杨作军同志说,要紧盯中心城区商圈打造,持续优化调整五马历史街区业态,发挥街区特色,汇聚商气人气,提高街区消费承载力。方德明娄韶山代表说,要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黄定恩代表说,做好城市综合体建设,增加城市集聚力。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将科技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娄韶山代表说,政府要联合国企共同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园,落实免租等优惠政策,扶持初创企业成长;引导大数据产业、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生态圈;建立数字经济第三方智库,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程龙凤代表、列席会议的金国平同志说,要重视产业平台打造和生产力布局,发挥中小企业在构建产业生态链中的作用,同时重点建设产城融合的未来创新社区。列席会议的胡扬五同志说,国家自创区创建要更加重视发挥本地科研院所人才作用,汇聚专业团队智慧。列席会议的胡正武同志说,要支持更多银行入驻温州,扶持本地国有企业、银行上市,重视引进金融创新项目,探索成立温州市本级的金融租赁公司。

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方德明代表说,在“大建大美”中,要先行规划、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黄孟巨代表说,要紧盯“大建大美”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对项目质量的监督力度,真正实现“精建精美”。林世南代表说,要加强资地平衡测算,加快拆建转化,继续做好拆征“清零”,助推工程如期完工和验收工作;优化建设审批流程,对审批事项推行“容缺”受理;优化招投标机制,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建议将滨江商务区纳入重点招商范围。黄定恩代表、列席会议的杨作军、李道骥张志东金国平徐孟鹤项伟胜同志说,市区两级应理清鹿城中心城区建设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深化国企与属地政府合作,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市级部门、国企要全力以赴支持鹿城建设发展,在“大建大美”、公共服务、文明建设、精细化管理方面持续发力。列席会议的张本锋同志说,抓紧启动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研究,推广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拆后空间利用要为地铁线路、站点建设预留空间,提升拆后空间价值;构建大都市区交通网络,加快废止老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加速沿线地块开发,便于今后M1线、S3线等核心站点、交汇枢纽站点建设,缓解鹿城交通出行压力。列席会议的张志东同志说,要更加严谨科学制定拆迁计划,加大拆后地块资金保障,拆迁补偿款应按期按量拨付到位。列席会议的徐孟鹤同志说,要整合盘活国有资产公配用房,集中收储、综合利用。

注重办好民生实事。王海英代表说,关注“残有所劳”,政府、国企及用人单位要增加残疾人录用比例,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城市建设中要重视无障碍设施等公益性福利设施建设。林振江代表说,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智慧安全小区建设,整治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节机制。方德明代表说,单位停车场要错峰面向社会开放使用,及时处置僵尸车,缓解停车难问题。黄孟巨代表说,要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管理,尽快为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立法。陈绚代表说,建议将原飞霞南路市委党校地块划拨给鹿城区,用于建设配套教育设施,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入托。郑建荣代表说,要让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建议公办义务教育有偿提供个性化服务,出台管理办法,厘清服务范围;义务教育区属管理后,要稳步做好教育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同城同待遇、职称评定不下降等措施保障教师队伍稳定。肖石龙代表说,新型社区建设中要优先布局养老设施,搭建市级“云数据”智慧综合养老服务平台,推进“公建民营”模式兴办养老机构。列席会议的张本锋同志说,要提高退役军人社会地位和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列席会议的李道骥同志说,应更重视城市公共服务的短板,解决鹿城西部农村供水、供气问题。列席会议的徐孟鹤同志说,要重视环卫人员住宿问题,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列席会议的胡扬五同志说,要加大托幼机构建设,为“二孩”政策落地提供保障,让年轻人安心就业创业;健全义工保障机制,为满足条件的义工缴纳社保基金。列席会议的项伟胜同志说,要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旧小区改建工作,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促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程龙凤代表说,要挖掘鹿城西部资源优势,完善西部交通网,全力破解西部发展滞后难题。吴步旭代表说,要重视山福镇自来水、休闲旅游、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助推城乡统筹发展。列席会议的李道骥同志说,加快城区污水三级管网建设,补齐公共设施建设短板。列席会议的徐孟鹤同志说,要加快建成后的市政设施等项目移交,建立相互衔接、长效管理的维护机制。列席会议的金国平同志说,重视鹿城西部发展,提升轻工产业园区的规划管理水平,优化产业布局。列席会议的胡正武同志说,要重视农村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探索为农服务新方式,扶持藤桥熏鸡等农业品牌做大做强。

加强本土文化传承发展。刘慧代表说,要加强具有温州文化标识的古典诗词歌曲遗产的保护传承;基层文化驿站开展活动要有的放矢,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列席会议的潘忠强同志说,建议将“瓯菜”为代表的餐饮业作为鹿城支柱产业来发展,加大瓯菜菜式研发、培育瓯菜特色品牌、提升瓯菜文化底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