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牢记使命履职责  砥砺奋进促发展

 

219日,龙湾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小同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坚定、定位准确、创新引领、工作扎实,建议跟踪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先进单位评选,推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常态化工作;市检察院要继续履职尽责,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创新预防犯罪举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市政府要突出温州城市特色,特别是城市文明建设、慈善事业等发展成果,引导全市人民做有爱心温州人;重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挥温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地带作用;抓住2022年亚运会在温州设立分会场契机,促进温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及综合环境提升;关心关注老龄群体,加快推进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开展平安消防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周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体现了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律监督严、代表工作活的特点。建议加强对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监督支持,帮助争取启动沿海高铁和东部高铁新城前期工作研究,加快推进瓯江路东延、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工程建设,启动金丽温东延工程,恢复大罗山隧道及接线工程建设;加强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机构建设,制定街道人大工作实施办法;参照省人大,出台听取和审议监委工作报告的试行办法;加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学习培训。建议中院继续加大“执行难”攻坚力度;检察院加强公益诉讼宣传;继续实行“两官”基层挂职制度,充实基层院力量。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鲁爱民代表说,要推进已立法规的实施,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有计划地对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薛克风代表说,高度关注政府公信力的建设和维护,开展依法行政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李莲莲代表说,要跟踪监督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政策执行落地,让企业真正享受优惠政策。王茂法代表说,要有针对性地监督全市安置房建设进度及品质;监督推进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开展法规执行工作“回头看”,推动法规有效落地。瞿建云代表说,要专项监督全市行政败诉案件;加强法院执行案件监督,提升执行率。

关于市“两院”工作报告。鲁爱民代表说,市法院要进一步改革执行机制,强化工作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建立长效执行机制,推动解决各类执行问题。市检察院要继续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提高法律监督实效。李莲莲代表说,建议市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尤其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市“两院”队伍建设,培育引进专业人才。瞿建云代表说,市法院要及时在网上公布法律文书;与各部门联动,共同推动疑难案件处置;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和“老赖”打击力度。市检察院要强化民事和非诉执行监督力度,加强公益诉讼,加大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王茂法代表说,市法院要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加速案件办结,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检察院要打击黑恶势力干扰案件审判行为,优化普法教育方式,提高民商事案件监督有效性。余美代表说,要加强公益诉讼普法力度,解决线索发现难问题。列席会议的邱小侠同志说,市法院要对“老赖”进行严打,对新违法业态以案说法,及时普及法律知识。列席会议的秦肖同志说,市法院要帮助解决在建交通工程施工方因涉诉导致资金被外地法院冻结问题。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林小露代表说,要充分发挥龙湾作为自创区核心区的作用,引导企业要素向龙湾集聚,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加速推进“雪亮工程”重点行业的联网工作,特别是银行、运营商、医院、学校等重点行业,要加速推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王人杰代表说,要谋划开展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宣传活动,增强企业家荣誉感;全市统筹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优化项目布局,深化“转而未用、供而未用”土地清理;把大罗山景区规划建设列入培育发展城市经济的关键节点,推动我市旅游休闲经济发展。薛克风代表说,要重视本地成长型企业资源需求,做到招商与培育本地企业并重;提高对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认同感,不要占用县市区资金,避免将政府部门年度工作纳入民生项目。余美代表说,要加快规划建设S1线站点周边停车场,错时开放站点附近机关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列席会议的顾威同志说,温州东部要全域谋划“精建精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强交通内循环,推进产城融合;加强数字赋能,注重信息流资金流;完善城市东部机制,形成发展合力,将东部打造成为温州综合交通中心、经济发展高地;大力招引在外温籍上市企业,重视募投项目,做到招大引强。列席会议的邱小侠同志说,要抓住温州打造制造强市机遇,做强做大文化创意产业;整合瑶溪片区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艺术小镇。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丁建宇说,要重视城市东部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强化一江两岸和环大罗山协调发展,打造温州真正意义上的大都市区;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东部交通枢纽建设,争取将温福高铁建设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铁路网规划;提升改造S1线周边环境,加速S2S3线及金丽温东延、大罗山隧道、瓯江路东延项目,形成环大罗山交通发展经济圈。列席会议的秦肖同志说,要全盘谋划全市交通,强化要素保障,同步配套建设;加速国企上市,解决资金需求;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信息共享;实施综合管线入地,提升城市形象。列席会议的吴雪莱同志说,要加强空地协同,实行统筹规划;加大航线、应急投入等方面财政支持;给予民航人才居住、子女教育、税收优惠等方面激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