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文成绿色高质量发展

 

219日,文成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报告,并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两院”报告数据详实、言简意赅,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

郑建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扎实,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报告充分体现了服务发展的责任担当、履职为民的公仆情怀和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健全完善市县人大常态化沟通机制,增强市县人大工作合力。细化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内容,为各县(市、区)人大提供借鉴和参考;要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基层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提高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参与度。加大督办力度,提高议案建议的解决率;进一步为西部山区发展呼吁和助力,聚焦山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短板,开展调研视察,让市人大监督成果更多的惠及山区人民。

吴育民、施巨盛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珊溪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进行专题调研,继续关心和帮扶库区的发展,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郑守华、吴育民、施巨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培训和视察活动,帮助代表深入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必要的法律和专业知识,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吴育民代表说,要关注老旧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加大排查和监督力度,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确保居住安全。要关注法院执行难问题,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

施巨盛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制度,建立相应的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审核制度,完善审核依据,真正意义上杜绝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投机炒房。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保障市民的饮食健康;法院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

张永谦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的执法检查,助推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开展工作,提升温州应对紧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议检察院与公安局协作,运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串通投标案件专项数据库,打击招投标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刘东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健全预算审查监督机制和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加强对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张仁建代表说,建议市有关部门要对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村庄卫生保洁经费进行补助,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确保“温州大水缸”饮水安全。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兰莲娟说,要关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饮用水问题,改善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条件。

列席会议的朱鹏鸣同志说,要推进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建设,下派员额法官到各乡镇指导矛盾纠纷调解。加强山区法官队伍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引力度,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列席会议的余爱玉同志说,文成要抓住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大项目,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做好“吃住行游娱购”文章,完善旅游发展产业链,着力打造精品景区景观和慢型休闲体系,提升文成作为温州大都市后花园的功能作用。

列席会议的姜迪清同志说,要关注养老服务事业,规划建成一批居家养老设施,大量引进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关注殡葬改革,推进青山白化治理,规范管理大型经营性公墓,保护生态环境;培育和发挥社会慈善组织的功能作用,因地制宜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列席会议的蒋仲泉同志说,要集中精力和资源推动轨道交通建设,改善温州市民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列席会议的雷文东同志说,文成要更加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和旅游产业开发,补齐交通短板,发挥华侨特色,着力解决农村农民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列席会议的胡瑞怀同志说,文成要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水平,为高速通车之后带来的大客流做好硬件准备,提高游客接待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