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州科创“金三角” 提升鹿城西部公共交通
发布日期:2019-02-19字号:[ ]

连日来,来自各界的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现摘录部分代表的观点。

市人大代表、市政务服务局局长项伟胜:

通过“三减一优一强”,做好“三服务”工作

今年两会,我对温州“两区”建设的话题尤为关注。今年市政务服务局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做好服务群众、企业、基础的“三服务”工作。目前市政务服务局已经推行了准入即准营、“一对一”代办、政策咨询“一张网”、规范涉企中介服务收费等服务。并推行了首接负责、容缺受理、限时办结、整合共享、会商协调、严管服务行为、容错免责等“七个一律”政务服务。新的一年,我们还将通过“三减一优一强”(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强跟踪)等方式,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再提速,最多90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中介机构延伸,扩大“网上中介超市”覆盖范围,使企业群众办事“少花钱、零跑路”。

市人大代表、帝杰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勇:

让鹿城承接国家自创区政策,打造科创“金三角”

我的建议是将鹿城南郊产业园区(主要是炬光园、龙方、吴桥)纳入国家自创区一体化建设范围。国家自创区应当全市一盘棋谋划,将龙湾的浙南科技城、瓯海的高教园区、鹿城的南郊片区形成一个科创“金三角”。这三个区域分别定位于装备制造业、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产业。

现在都说产城人融合发展,目前从鹿城来说,城和人都有了,就缺产业的植入。有了国家自创区的政策红利植入,鹿城的企业发展就有了根基,必将激发鹿城企业干事创业创新的活力。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藤桥镇党委书记肖达统:

加大对鹿城西部交通路网建设投入,完善提升公共交通

藤桥作为中心城区的乡镇,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和主城区的差距还比较大。这次报告提出要大干交通,拓展都市圈。这一说法给我们藤桥百姓提振了信心。我建议加大对鹿城西部交通路网的建设投入,一是将鹿城西部的交通纳入全市交通路网建设的统一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从而改善西部交通,缩小城乡差距。二是轨道交通M线尚在报批,按照目前的规划,M2线站点只是延伸到丰门街道的鞋都,希望市里将M2线覆盖仰义、藤桥的轻工产业园区,从而带动鹿城西片的发展。三是建议完善鹿城西部公共交通,根据温州城市公交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的方案,对鹿城西部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再优化,开通鹿城西部的快速BRT公交、社区巴士、镇村巴士。

市人大代表、新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炳超:

建议重视全域发展规划,搭建“温州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

今年我在会上提了六个建议,其中关于做好“未来温州”发展与建设定位的建议中,有很多内容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相关内容有所呼应。

我建议以生态与智慧相结合、产业与城乡相融合的理念做好全域规划,确保“未来温州”可续性发展。务必将传统产业的根留住,重视总部经济建设,这与政府工作报告里“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的要求不谋而合。

我还建议搭建“温州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 通过与各数据库的对接,通过SCADA系统的采集与分析,加强对行政、事业、企业各类的大数据统一管理,杜绝数据各自为政,特别是数据造假等问题。同时,在查询方式上也可以有所创新,可以温州版图为基础,开发叠层、动态、全面的数据电子地图,通过一张图就可以查询温州所有内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杨晓宴 蒋文泽

图片:受访者供图 王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