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 “两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19字号:[ ]

市人大代表 林大钧

民营企业是“两区”建设的主体。但在我市众多民营小微企业中,因为融资难而阻碍企业稳步发展、甚至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现象并非个例。目前,我市已经针对该问题出台了不少举措,但真正要把这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更加具体而微的措施。

一方面,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尤其是对那些对财政税收和地方发展有较大贡献的企业,只要企业有潜力、生产经营正常,那么即使暂时遇到困难,金融机构也不能一刀切抽贷,政府要及时介入,牵头政银企开展帮扶。另一方面,我市正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各地要监督驻企干部真正深入企业,不走形式、不用书面说解决多少问题。如果真心服务企业,哪怕只为一家企业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都是对“两区”建设的实际推动。

争当“两区”建设“标杆”

市人大代表 林照光

我作为市高教新区的一员,深知高教新区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关键“一园”,新区地处温州市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坐拥高校集聚、科创人才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的“三重”优势,理应当“先行者”。为此,围绕“两区”建设,我们将全力做好承接落实,主动作为,率先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两会为起点,围绕“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举措,抓好“一核一轴五镇”建设,以大学城为核心、温瑞大道为轴,全力推进科创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时尚智造小镇、梦创小镇以及肯恩小镇建设,建设温州未来产业新城,打造温州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环大罗山科技大走廊的“主阵地”,争当“两区”建设“标杆”。

“走出去”为产业注入新活力

市人大代表 邵丽娟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数据显眼。我市“两区”建设也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让外贸增长“多点开花”,让温州传统的鞋服、皮革、泵阀等产业更好地“走出去”,为产业注入新活力,实现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能持续转化。本次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中乌)产业合作园建设的建议。近年来,我市也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业布局,实践证明,温州产品受到了沿线国家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相关产业合作园的打造,让温州的富余产能、历史传统产业更好地“走出去”,同时加速乌兹别克斯坦丰富资源的引入,以“一带一路”国家为先导,同步引入发达国家的企业、技术、设备,探索建立多方合作的产业园区,打造温州对外开放示范性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采写整理:金朝丹 张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