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发布时期: 2019-12-09 信息来源: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近期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系统地总结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明确指出,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因此,人大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政治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想深悟透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讲政治等基本问题,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人大干部要清醒认识“什么是讲政治”

据《辞海》注释:政治指阶级、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国内及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政治不是一个抽象、独立的事物,它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等。我们党所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它认为政治归根结底是利益问题以及国家政权问题,事关国家政权由谁掌握、为谁的利益服务等根本性问题。因此,讲政治就是讲事关人民最核心、最重大的利益问题,就是讲国家政权及其活动,以及如何维护人民利益的问题。

就我国而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人大干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执行者。对于人大干部来说,讲政治的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地位,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积极维护国家的政令畅通和团结统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但是,受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影响,现实生活中“讲政治”往往被忽视、歪曲,甚至误解。有的只讲业务不讲政治,以至于政治意识淡薄,没有方向、随波逐流;有的将“讲政治”表面化套路化,如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实际行动少;有的把“讲政治”与民主法治相对立,片面强调西方式的法治、民主和言论自由,甚至把“讲政治”错误的理解为个人崇拜、专制、肓从、政治运动,等等。人大干部一定要摒弃这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明确“讲政治”就是讲国家大局、讲人民利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要从思想最深处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时时讲、事事讲、处处讲,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二、人大干部要深刻把握“为什么要讲政治”

讲政治对于一个政党或国家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人大干部要站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国际历史大背景下,结合我国国情和人大工作实际,来深刻把握人大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

(一)讲政治是国际社会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首先,讲政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人类进入阶段社会,就有了国家,国家之间关系处理就必然要讲政治,来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如今世界各国大部分由政党进行执政,对于政党而言,讲政治是基本职能,资产阶级执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维护政党所代表的阶级利益的话,就会失去执政地位。同样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也会丧失执政地位,而且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党和国家命运一体的特征,亡党的同时还很可能带来亡国。如苏联解体,就是苏共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政治原则和价值坚守,自废武功、自我缴械,被西方国家政治操控,以至土崩瓦解,经济一落千丈。其次,讲政治是国际社会的通行规则。当今世界奉行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随着国际关系的深刻调整,国与国竞争日益激烈,西方国家囿于意识形态,对社会主义中国仍然存在冷战思维,他们利用主导的国际话语权,不断妖魔化中国,对我国进行思想渗透,亡我之心不死。同时西方国家也是非常讲政治的,它们为抢资源、抢市场、抢技术、抢人才,有时联合或动用各种国家机器对他国进行施压,如中美贸易战,美国打压中兴、华为公司事件等,有时甚至不惜发动战争,颠覆个别国家政权,如伊拉克、利比亚等。总之,政治建设仍然是政党之间、国家之间竞争最核心的软实力,必须要高度重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国家大局的位置上来思考。

(二)讲政治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来看,讲政治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生死存亡走向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最终胜利的优良传统。由于我国特有的地域和国情,民族众多、人口数量大、地区发展不平衡,而且受封建思想影响,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历史上往往是“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只有中国共产党靠着讲政治、守规矩,上下一心,才能团结凝聚起全国人民,由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政治建设抓得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就发展的好,政治建设抓得不好,就会遇到各种挫折、接受教训。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情况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跃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国际地位日益凸显。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改革迈入深水区,攻坚难度会越来越大,有的虽然已完成顶层设计,还需各级组织和干部共同推动落实;同时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会更加紧密,无论合作与竞争,我国要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步发展、不断进步。总之,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扩大对外开放,人大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是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仍然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困难和风险,需要全国上下站稳立场、团结奋斗,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取得完胜。

(三)讲政治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新定位新境界。栗战书委员长也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使命”。因此,人大干部承担着推动人大制度实践探索、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重任,必须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人大要充分使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需要通过立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法治保障;需要通过加强监督,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需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建言献策、回应关切,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需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找准“两个机关”定位,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因此,对于人大干部来说,要根据新时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扎实工作,维护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三、人大干部要带头践行“如何讲政治”

人大是我国政权架构的重要一环,是立法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作用不可替代。人大干部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一)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大干部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上清醒是讲政治的重要保证。人大干部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深入学、持久学,不断跟进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重大问题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政治能力锻炼。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历练。人大是参政议政的所在,人大干部必须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定力。要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通过党报、党刊和时政媒体,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把握趋势动态,只有知政才能保持强烈的政治敏锐性。要积极参加党日活动或红色革命教育,创造条件到井岗山、延安等革命圣地接受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标政治标准,经常反思自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能力。

三要严守政治规矩纪律。守纪律、讲规矩既是讲政治的重要表现,又是讲政治的重要保证。人大干部首先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善于将党组织推荐人选经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会前要加强调研了解掌握情况,会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会后要不折不扣执行集体决策,决不能“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甚至是“唱反调”。再次要严于律己,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在调研、视察、督查等工作中,轻车简从,注重实际,减少基层负担;审议发表意见时,要注重场合把握尺度,做到不该说的不说;时刻紧绷廉政这条红线,树立人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形象。

(二)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凝聚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大干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和决策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找问题寻对策。调研是人大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是人大干部履职的一种方式。人大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我国立法和法律法规修订方面的需求,及时组织开展法律制定和修订工作,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不断满足社会管理需求,切实提高依法治国水平;全面掌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在贯彻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并积极寻求破解之道,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助推重大决策更好落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深入掌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实践,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凝共识聚合力。人大履职始终面向群众,宣传是人大的一项政治优势,人大干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人大提供的各类平台,综合运用新闻媒体以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不同的视角,传递正能量,唱响好声音,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人大制度优越性,特别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把握政策重点,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更好落实;深入宣传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通过挖掘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成效的宣传,弘扬宪法和法律精神,切实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汇民意。人大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人大干部要结合调研、视察、督查等,经常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通过议案建议的形式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反映给党和政府,推动党和政府回应群众关切,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了解对政府部门在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效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反馈,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同时,要注重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作用,真正把民心民意带上来,把问题解决好。

(三)扛起政治使命,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人大干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主动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切实扛起人大应负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强化一线思维。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位置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人大干部要改变过去转岗人大工作后就是退居二线的想法,树立一线思维,用心去学习谋划、推动工作,特别是各级人大领导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依法履职的氛围。要主动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人大的重要政策文件,牢牢把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精神,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到重点工程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民生热点一线去调研监督检查,切实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能,人大干部要善于利用监督职权、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一府一委两院”的重大行动,做到他们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我们就要跟进到哪,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突出民生福祉的有关内容,加强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人民有期待,人大有行动,成效有保障。

三是大胆探索创新。人大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在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人大干部要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推动人大制度改革完善、与时俱进,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理清立法思路,完善立法规划,创新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要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把党委要求做的、群众希望做的、“一府一委两院”能够做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