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期: 2019-12-10 信息来源: 永嘉县三江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作者: 郑爱聪

三江街道地处瓯江和楠溪江两江交汇处,三面临江、坐北朝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104国道、诸永高速、绕城高速、乐清湾货运铁路、甬台温铁路穿境而过,楠溪江大桥、瓯北大桥、瓯越大桥、七都北汊桥与外联通,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现有人口2.9万人,规划人口10.2万人,是温州大都市向北拓展的重要腹地和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北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主体作用为主线,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但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加强规范化建设。

一、主要做法、成效和体会

(一)主要做法

三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省代表1名,市代表3名,县代表8名,其中基层一线省代表1名、市代表2名、县代表6名,设有正、副站长。换届以来,三江街道在资金、人员和设施配备上给予大力支持,为联络站工作有序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使代表集中活动更加方便,群众反映意见更加便捷。

1、提供“四种保障”,夯实代表联络站运行基础。

(1)设施保障。街道专门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辟一处共约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并提供优良的办公设施。联络站专项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联络站的有效运作。

(2)队伍保障。街道党工委发文任命2名基层一线县代表为联络站站长、副站长。正、副站长分别带班轮流值守,做好联络站的日常管理、来访登记、责任分解等工作。联络员由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担任,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3)时间保障。规定每周一为代表接待选民开放日,由基层一线代表分2组轮流接待。代表接待日安排表、代表信息等内容公开上墙,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并进行监督。

4、制度保障。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对联络站的组织机构、工作原则、方式及代表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工作流程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统一上墙公布,使代表活动和接待工作做到经常、有序、透明,并坚持统一按照“一本三表”(即代表活动记录本、接待选民登记表、接待代表安排表以及选民反映事项登记处理表)对联络站活动进行记录,不断完善接待工作台账。

2、采用“四种方式”,营造代表联络站互动氛围。

(1)选民微联系。6位基层一线县代表分别在各自选区内确定村干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等选民三四十人,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并做好人员登记汇总。不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宣传代表联络站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职责、权利,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树立代表为民代言的形象,扩大社会影响面;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关注政府工作,构筑选民、人大代表、政府三方互动平台,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

(2)群内常交流。建立代表微信学习交流群,由街道人大工委和联络站站长不定期转发上级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有一定普及价值的代表建议答复函以及其他重要政务信息、人大工作动态信息,开展群内代表学习交流,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3)站点勤维护。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并运行网上代表联络站的要求,确定一位熟悉电脑操作的年轻女代表作为网上联络站站点管理员,通过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做好网上联络站建设和维护。此外,借助街道与温州报业集团合作的契机,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4)留言全天候。组织辖区内县人大代表在各选区所辖的28个村(居)办公楼、6个文化礼堂及其他文体活动中心、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共71处,公开张贴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附有代表姓名、代表联络站站址二维码),方便群众通过网上留言向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便捷代表征集、处理、反馈群众意见,使人大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同时,要求收到人民群众网上留言的代表和网上联络站站点管理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综合代表联络站意见,认真予以处理、反馈,达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3、通过“四个途径”,完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

代表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后,由街道人大工委、接待的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一起对受理的案件按一定的工作程序进行一一梳理和分流。

(1)信访转交。对于群众反映的属于信访类别的问题,由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引导群众直接将问题转给街道信访部门或相关部门、单位。

(2)街属即办。对于群众反映的属于街道职权范围的意见、建议,通过街道人大工委交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办理。

(3)县属上传。对于群众反映的属于县职权范围的意见、建议,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由代表或街道人大工委转交县人大,由县人大交县“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办理;二是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直接上门与县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办理。

(4)县外市接。对于群众反映的超出本县职权范围的意见、建议,由代表向县人大反映,由县人大转请市人大联系解决。

4、坚持“四项原则”,增强代表联络站运行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我们总结得出了联络站运作一般规律,确立了代表接待工作的“四项原则”:

(1)有限受理原则。代表接待问题的受理范围须在人大代表的职责范围之内,对于人大代表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由代表引导群众通过其它渠道反映解决。同时坚持代表在联络站组织的联系群众活动中不直接处理问题。

(2)依法疏导原则。代表必须向反映问题的群众宣传好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情绪比较激动的群众及时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支持其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

(3)督促落实原则。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在此基础上,开展约见部门负责人活动,督促有关事项的落实。

(4)及时反馈原则。代表受理的所有问题,其处理结果必须根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答复意见,及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反映问题的群众反馈。

(二)工作实效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是新形势下以民主促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力举措,成效明显。

1、在畅通民情民意上得实效。2017年,代表进站接待群众90余人次,受理群众关注热点问题18个,解决问题10个。收集到来访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涉及安置房、旧村改造、交通设施、地质灾害点腾空、工匠培训、户口登记等方面。2018年,代表进站接待群众60余人次,收集到来访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涉及交通设施、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孩子上学、地质灾害点农房和危房拆建审批、动车铁路工程建设拆迁安置、旧村改造、安置房分配等方面。所有问题的解决率在80%以上,答复率为100%。为畅通民情民意发挥了应有作用。

2、在督促中心工作上得实效。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监督、地质灾害点监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民生工程监督、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监督活动、平安建设监督等各类监督活动,全面有力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3、在监督履职作为上得实效。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约见部门负责人活动,督促政府部门认真履职。2017年8月、9月、11月份分别组织开展约见三江环保所、瓯北公路管理所、县住建局三江分局负责人活动。并于12月15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宝锋牵头,就三江代表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的《关于绕城高速北设置罗东向出口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约见活动,推进落实。2018年5月18日,根据代表事先调研及要求,开展约见三江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活动,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厕卫生管理、旱厕处置、立体城的广告设置、七都北汊桥夜间施工作业噪音扰民、瓶装燃气管理、建筑垃圾乱到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展开询问,督促部门认真履职。

4、在建议督办上得实效。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工作大局,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先后向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16件,向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议10件,向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建议13件。“两会”结束后,代表们积极配合交通、教育等有关部门采取协调会、座谈会、现场踏勘等多种方式,面商办理代表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三)工作体会

一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对党委政府而言,减轻了维稳压力,提高了工作效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后,一方面通过代表解疑释惑,宣传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代表督查督办,有效协助党委政府部门解决了大量的初期信访案件,极大减少了无序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此外,由于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有效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对于代表转交的一些问题和建议一般都会给予充分重视和配合。许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通过代表的积极奔走,都能在较短时间内予以确切答复或有效解决,从而有助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二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对广大选民而言,畅通了诉求渠道,维护了切身利益。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为保障选民的话语权搭建了平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有问题,去上访”的非理性表达状态,而且有利于增强民众对国家权力机构的认同度和信任感。

三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对人大代表而言,发挥了自身作用,提高了综合素质。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接待日规程,使人大代表能够定期与选民沟通交流,掌握社情民意,增强了代表意识、培养了务实作风。在整个处理问题过程中,需要运用大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从而形成了迫使代表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学习相关知识的“倒逼机制”,使代表真正在做好选民工作的实践中提高法治和政策素养。同时,进驻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只有认真履职,才能在述职评议时得到群众的认可、在反映问题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站点业绩评定时得到上级人大的肯定。

二、存在问题

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在闭会期间规范化、经常化履职的重要平台,作用已经凸显,但也存在几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闭会期间代表极少书面提出建议。

2、网上联络站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选民参与的积极性还不高。部分选民反映的问题不具有普遍性。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和要求,呈现个体性倾向。

3、代表的培训学习欠缺,代表的履职水平不够高、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4、代表联络站经费不够充裕,难以开展更多有效的活动。

5、临时租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办公场地,需要建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6、没有设置配备相应的街道人大工委科室及工作人员。

三、几点思考

从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近两年工作实践来看,笔者认为,为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为抓手,着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1、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大职能作用,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目前许多乡镇(街道)人大副职都在兼职政府中心工作,或担任片长、副片长,不符合有关法律精神。《地方组织法》第十四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的职务;如果担任国家行政机关的职务,必须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辞去主席、副主席职务。”可见,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不仅不能担任本级政府职务,而且也不适宜去分管政府的某些具体工作。同时,根据上级人大工作要求,现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任务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副主席(工委主任)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履行法定职责上,闭会期间的人大工作就可能难以得到圆满完成,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也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因此,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副主席(工委主任)应防止职能职责“边缘化”,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从自身职能职责出发,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直接处理问题,做到“参与不干预、监督不添乱、支持不代替”。努力做到有位有为,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正能量,为全面推进法治乡镇(街道),建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舆论阵地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根本政治制度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人大代表行权履职的先进事迹。定期组织对代表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代表法。通过一定举措,使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提高对人大代表地位、性质和作用的认识,在全社会树立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行权履职的良好风尚。

3、加强培训,增强素质。上级人大应分期分批组织乡镇(街道)人大正副主席(工委主任)到全国知名大学或人大干部培训基地学习更新知识;积极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让基层人大工作能顺应时代要求,更好地发挥作用。

4、规范站点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应较大幅度地增加人大活动经费和办公经费预算,建有固定的一定规模的办公场所,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5、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利用代表联络站平台经常会商交流探讨,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解决率。不仅要注重办理过程满意,更要注重办理结果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的作用。

6、加强基层人大队伍建设,配备相应的科室工作人员。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需要有一定的人大工作人员力量支撑,才能充分发挥好视察调研、联系群众、舆论宣传、献计献策、对接监督和学习交流等六个方面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职能和平台作用。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