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温州市人大备案审查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发布时期: 2019-01-09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近年以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从宪法法律实施和宪法法律监督的高度,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与地方立法工作同部署、同推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破解难题,2018年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听取一次汇报:主任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对五年来市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情况、报备情况以及对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厘清界限,推动人大和政府在规备工作上形成合力。

纠错两个文件:按照“不抵触”的要求,对报备文件逐件开展审查研究,通过意见沟通、协调督办等方式,推动审查意见的整改落实。2018年市人大先后对市政府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两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意见,推动了所涉文件的修改或者废止。

夯实三项基础: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为引领,不断健全专(工)委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夯实工作制度基础;以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力量为依托,建立第三方参与审查机制,夯实合法性基础;以备案审查系统为抓手,实现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全覆盖,夯实备案审查技术基础。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