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议意见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7-09-18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7911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上半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政税务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努力克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营改增”等政策性减税因素影响,认真抓好组织收入和支出管理工作,不断规范预算管理,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但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专项资金管理仍待完善。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注重税源培育。把握当前经济运行特点,科学分析财政税收现状,加强趋势研判,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变化情况监控。及时谋划、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做大收入蛋糕,提高收入水平,大力引进发展前景好、占用资源少、税收效益好的税源型优质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重视引导企业总部经济回归,促进税收回归。加强税收管理,增进国、地税协作,完善税收征管办法,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创新征管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强外驻温建筑业、房地产业税收征管,确保完成全年征收任务。

二、加强资金筹集谋划。围绕“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提早谋划,多方筹措,强化资金保障。准确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科学安排做地储备出让计划,合理推进供地进度,增强财政资金调控能力。积极争取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及四大国有银行总行的资金支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导向作用,加快PPP模式推广应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

三、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根据任务变化,及时调整预算项目和资金安排,控制“三公”支出,降低行政综合成本;提高省拨资金、市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继续做好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全年财政收入情况的测算,根据收入目标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积极配合人大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发建设相关工作,及时研究处理发现的问题。

四、深化部门预算管理。财政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预算执行和决算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明确部门公用经费与项目经费的边界,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推进项目库建设,不断完善市级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内容,优化评价方式,提高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