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05字号:[ ]

 

2017110日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近五年来,温州市十二届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各次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现将本届五年主要工作情况及几点体会和2017年工作建议报告如下:

一、本届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开展少数民族相关工作监督,促进民族乡村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我市是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和学生人数全省最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国家民族工作的主题,促进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市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共建和谐幸福温州的题中应有之义,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及脱贫致富奔小康事关温州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几年来,我委始终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民族工作情况。本届以来,委员会先后开展了少数民族教育扶持工作、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等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同时,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来温开展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研和《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及其修订调研,多次深入全市7个民族乡镇及部分少数民族村居、学校、生态发展项目基地等调研。目前我市少数民族教育等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温州中学新疆班办学工作中的紧急用车、集体活动交警护行等意见得到落实;各民族学校办学条件有所改善;苍南民族中学迁建工作得到推进;少数民族学前教育工作得以加强,适龄儿童入园率不断增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同时,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特色村寨建设工作逐步受到重视,与发展生态特色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民族特色民宿等相结合,促进了民族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认真开展宗教工作监督调研,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宗教工作重点地区,宗教活动场所及教职人员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我们一向重视通过开展相关监督,积极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本届以来,委员会开展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浙江佛学院温州佛学院筹建进展情况等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分别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专委会议听取和审议。认真配合市委做好“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以及善后维稳工作。开展民间信仰场所管理、民间信仰和民俗文化相关情况专题调研,并牵头成立了“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相关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参加了纪念永嘉大师诞1300周年、弘一大师诞辰135周年、温州佛学院教学综合楼奠基典礼等活动;认真协助常委会领导做好宗教界人士挂钩联系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市政府及民宗等有关部门对我们的监督工作及提出的审议意见很重视,加大了对宗教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了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推进了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监督,我市率先出台了宗教活动场所规划和《关于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佛、道教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等,有力促进了我市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工作与社会和谐稳定。

(三)大力推进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助推赶超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连续几年开展了内外温州人互动、招商引资、温商回归等工作专题调研和跟踪督查,推进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落实。关于温商回归专题调研的督查报告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同时,认真督办《关于做好温商回归投资项目相关配套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补齐政府服务短板强化“以商招商”的建议等重点代表建议。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工委领导根据需要赴异地温州商会开展调研,看望在外温商,了解温商在外地的发展情况,推进异地温州商会的规范化建设,动员和鼓励在外温商回乡考察投资,反哺故里,助推发展。经过连续多年的跟踪监督推进,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招商的实施意见》和《温商回归功勋(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一年比一年好,2015年获得了省政府二等奖,2016年提前实现了招商引资三年工作超三千亿的目标。此外,我们还对温州行业商协会的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四)认真开展侨务、对台相关工作调研监督,依法维护侨胞台胞权益。我市是全国重点侨乡和对台工作重点地区,依法维护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的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对推进内外温州人互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以来,委员会认真开展了涉侨法律法规、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出入境管理法的贯彻实施情况等执法检查,开展了社区侨务工作专题调研,对近年来台胞重点投资项目的落地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督查,依法推进侨胞和台胞在温投资发展等相关权益的保障与维护通过监督推进,市政府侨务部门积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切实维护侨胞权益,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逐步规范和优化“三侨生”加分行政审批流程、华侨回国定居办理等,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近年来,审批审核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加分、华侨身份认定等数量均列全省之首;重视侨爱工程,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积极引导和服务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近年来,我市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3个,“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3个,全国“暖侨敬老”示范点3个,“全国侨法宣传角”15个。同时,积极配合做好2013年、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的相关联络服务工作,参与浙江(温州)台湾周和两岸经贸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多次配合全国人大华侨委和省人大民侨委来温开展侨务立法工作调研。平时注重加强与海外温籍侨团侨领的联系,积极帮助侨领化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围绕促进交流合作,做好外事活动服务和相关监督工作。由于特殊的市情特点,温州是一个备受中外瞩目的开放型城市,海内外人员大进大出,出入境管理和外事工作任务也相对更为突出。我们一直重视推进出入境和外事工作的依法管理和服务,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快温州城市国际化步伐。本届以来,委员会先后对我市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出入境管理工作情况、国际友城等相关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和跟踪监督。同时,还为温州与丹麦斯劳尔森市缔结友好城市牵线搭桥,做好相关初审工作,对市政府提交的荣誉市民评选方案及候选名单进行认真审查把关。通过监督,市出台了《进一步优化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出入境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对外交往的渠道和领域不断拓展,国际友城工作不断推进,外事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大外事”格局逐步形成,为我市树立和维护了良好的对外形象与和谐稳定的涉外环境。

照“服务中央整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悉心做好常委会组团出访和外宾接待等各项外事活动的服务工作。本届以来,我们悉心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应邀组织17个代表团、随团7批次,共计一百余人次,分赴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议会友好交流访问和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城建、生态环保、立法及侨务侨情等方面工作的学习考察,顺利完成访问考察任务。同时,我们还认真协同市政府及外事部门接待了丹麦、日本、韩国等多批次来温访问考察的国外议会、政府代表团。通过友好往来,达到了宣传温州、广交朋友、扩大交流、促进合作的目的。

(六)认真完成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四边三化”督查、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温商领头雁和异地温州商会挂钩联系、乡镇扶贫、重点信访督办、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等相关工作,积极做好“万名干部进万企解万难”及驻企服务、市政府驻金融联络组、市委群众路线教育督导组、市委农村巡查组等相关工作;认真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实体经济投资服务平台建设调研、城中村改造和农房改造集聚建设、珊溪水库库区环境整治跟踪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督查、防洪排涝工作跟踪督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旅游工作调研、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情况督查、公检法司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专项监督、城乡污水治理情况督查、代表联络站调研、贫困人口核查、预算审查监督、人大换届选举督查等重点工作。

    (七)围绕增强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各方联系和自身建设。为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我们始终重视加强与上下级人大相关机构、各对口工作部门、常委会各委室及有关人大代表、温籍海外侨团侨领等各有关方面的联系交流,坚持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意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专(工)委联动配合,联合开展民族宗教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共同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和有关工作的落实。每年适时举行全市民宗侨外工作座谈会,建立了对口联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除了一年一度的对口部门工作座谈会外,每年还召开两次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席会议,由各部门轮流承办,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了解,相互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受到了对口联系部门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每年开展两次专业代表小组活动,每次监督调研和检查视察活动均邀约部分市人大代表一起参与,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的平台与服务,充分发挥了专业代表的力量与履职积极性。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方面,注重建章立制并严格遵守,认真参加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委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各项活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专业知识,认真参加《预算法》、《立法法》和全省人大民侨工作等相关培训学习,认真组织了全市人大民侨工作培训班、宗教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班等,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全委同志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做好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工作的几点体会

温州是民族、宗教、华侨、对台、外事工作重点地区,这些工作的性质和对象特殊,政策性、敏感性强。几年来,我们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用心筹划,不断探索,开展了一些较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及体会。

一是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工作对象和性质比较特殊,在安排工作内容时,一方面要努力推进与这些特殊群体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主题有机结合。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推进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特点和发展需要,开展相关监督工作,促进民宗侨外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二是突出重点,选准角度确定议题。和其他专门委员会相比,民宗侨外委员会对口联系部门较少,开展监督工作的对象和内容比较单一。为避免监督内容出现重复,我们在每年安排监督计划、确定监督议题时,都注意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从不同角度和侧面选择专项内容开展监督。如:民族工作监督中,既有民族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民族工作全面监督,也有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城市民族工作情况、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教育扶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情况等不同角度的专项监督;华侨、对台工作监督中,既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侨务对台工作全面调查,也有社区侨务、台胞投资保障和对台经贸合作、出入境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监督内容;宗教和外事工作监督议题的安排也同样注意选取不同角度进行。在确定每年的监督内容之前,我们都充分征求各对口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选择那些需要人大帮助推动的工作内容列入监督计划。这样做既有利于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具体化,使监督意见易于落到实处,也体现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内涵,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欢迎。

三是深入调研,跟踪监督力促实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跟踪监督,就难以出实效。受工作的特殊性所限,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工作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机会较少,因此,我们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做好各项专题调研和强化跟踪监督上,努力做到调查研究深入细致,掌握材料翔实丰富,力求提出合理准确的意见和建议,再认真进行跟踪监督,务使监督意见落到实处。提交常委会审议的议题,我们重点突出配合市委的中心工作,连续几年抓好内外温州人互动、招商引资和温商回归工作跟踪督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几年来,我们对各项工作提出的监督意见基本上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推动了一些政策意见的出台和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

四是根据特点,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民族、宗教、华侨、对台和外事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普遍存在原则性较强、具体操作性较弱的特点,加上工作性质、工作对象、工作范围本身的特殊性,涉密涉外较多,政治性、敏感性强,我们特别注意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努力熟悉法规政策,注意拿捏轻重缓急,不断涵养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心态格局,在工作中做到善于学习、甘于寂寞、勤于思考、巧于沟通、精于服务。

    三、2017年工作建议

2017年,是新一届人大工作的开局之年,新格局,新气象,建议民宗侨外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依法履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下工作建议,供参考:

(一)法律监督

1. 在新修订的《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配合省人大对该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调研。

2. 对《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

3. 配合省人大开展《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修订调研。

(二)工作监督

1. 对温商回归、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监督调研。

2. 对侨胞、台胞捐赠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监督调研。

3. 对民族宗教华侨外事相关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三)做好常委会外事交流活动服务工作。关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成效、国际友城工作情况和荣誉市民授予等工作。

(四)围绕常委会工作中心,配合相关委室开展全局性的重要监督活动。

(五)加强各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积极配合上级人大相关委员会在温开展的各项调研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和专委委员、专业代表小组及异地温州商会、海外温籍侨团、港澳台同胞的沟通和联系,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强化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与监督工作水平。适时举办新一届全市人大民宗侨外工作系统领导干部和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培训班,为更有效能地开展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