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2017-04-18字号:[ ]

■浪涌瓯江展新篇 潮起百岛敢争先


4月17日下午,洞头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殷志军代表]:对报告内容很有感触、数字很明确、对策很实在。温州走过了非常不平凡的五年,譬如全市银行贷款不良率的大幅下降就体现了温州的担当精神。报告重新锚定了历史方位,提出了“铁三角”的定位,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绩不可磨灭,但当前差距也是巨大,要实现“铁三角”的目标,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工作建议,一要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省市描绘的美好蓝图,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二要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金融服务抓手还比较单一,譬如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做的不够,未来五年要推动符合要求的企业大量上市,同时解决好服务企业的资金配套、产业配套问题。


◆[姜增尧代表]:报告文风朴实、形象具体,体现了项目化、数据化、简洁化的务实风格。下一步建议,一要打好海域审批攻坚战。海域审批问题如果不解决,瓯洞区域在发展空间架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等方面就存在困难。二要打好招商引资阵地战。要找准区域产业发展定位,请准“演员”;要谋划选好招商引资的路径,引好项目;要亮出扎实的工作举措,帮助企业加速发展壮大。三要打好“大建大美”持久战。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品质和一流人居城市生态环境的塑造,突出城市综合服务配套功能的建设,构筑环境最美、服务最优、吸引力最强和最具发展动能的城市东部片区。


◆[王蛟虎代表]:要做好“12345”文章:“1”即围绕海上花园奋斗目标,力争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建成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2”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不再围垦、围而不填的定力。“3”即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区”战略,打造全国最美海岛、全国旅游名岛、全国活力半岛。“4”即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财政收入、游客人数、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内外资到位资金)、低收入渔农户年收入四个指标翻一番。“5”即做好大拆大整和大建大美、全域旅游、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民生、干部作风整顿五方面工作。


◆[林霞代表]:省市都非常重视海洋经济发展,温州正在全力申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申报方案就是以洞头为核心区,包括瓯江口新区、瓯江口蓝色产业新城、状元岙港区、洞头海洋旅游区、大门临港产业区,合计148.1平方公里。洞头作为申报核心区,要突出海洋产业高端化发展、滨海城市高水平建设、海洋生态高标准保障“三大重点”,推进海港、海湾、海岛“三海联动”,树立民营经济示范、陆海统筹示范、美丽湾区示范“三大示范”。


◆[周春萍代表]:大拆大整过程中,拆迁招标工作缺乏法律事务分项招标环节,建议在拆迁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务专项招标。另外,我市农村电线杆、电线乱拉乱挂,不仅与大建大美不相符,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建议开展农村电线杆、电线的专门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叶国胜代表]:报告中提出城市东拓、南连北接、跨江面海的发展要求,建议市级层面充分考虑洞头发展定位、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战略的要求,全力支持洞头建设。根据全市规划,提前谋划人口向瓯江口集聚,并注重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支持洞头开展“无审批区”改革试点,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理顺瓯江口和洞头体制,避免资源浪费。


◆[詹学森代表]:一要统筹安排全市港口资源,把握好我省港口发展一体化趋势,加快配套政策措施落地。做好温州港岸线科学开发,充分发挥状元岙港区、乐清湾港区的不同功能优势。二要加大对走私冻品的整治力度,严格做好食品安全源头控制。


◆[列席会议的仇毅同志]:温州发展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外界仍然有唱衰温州的声音,建议加强温州对外形象和发展成绩的宣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